现在的香肠跟过去的咸菜差不多

2010-02-22 14:2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农村大众  

“咱自己灌的,20多斤,都在小东屋里晾着,走的时候,让你婶子给你们拿上一些尝尝!”我还有些不相信,推开小东屋门一看:好家伙!灌好的香肠像毛巾一样在竹竿上搭着,一大盆肉在肉架子上放着,地上还堆几堆花花绿绿的菜,两只鸡也在绳上挂着。

    记者 王星

  年初四,要回老家走亲戚、串门。

  好几年没回去了,娘很在意,特地念叨:“拿点什么东西回去呢?”我说:“就拿年前在肉店加工的香肠吧!”

  年前我已做了准备,加工了差不多30斤,这下派上用场了。“这一包是你二姨的,这一包给你大叔,这些给你姑……”一包五六斤,娘包了五包。

  我老家在泰安农村,煎饼是当家饭。吃煎饼时能有香肠就着,那简直就是最顶级的享受,平时能吃一个煎饼,有了香肠能吃叁。因此,过去自家人一般舍不得吃,原因有二:一是浪费香肠,二是太浪费煎饼。

  到现在一想起香肠,就跟想起山楂一样,口水直流!因此每年春节前我要加工一些。知道节后娘要回老家串门,年前我就多做了一些。

  年初四,先到了二姨家。老姐俩叙旧,表姐、表哥陪我和二弟。长话短说,从她们家出来,都快到车上了,表哥硬塞给我一兜东西说:“你二姨给你们的香肠,咱自己做的,既干净又实惠,回去尝尝!”经过一番激烈的推让,这些香肠还是被塞到了我们的车上。“刚送出一小包,又回来了一大包!”二弟调侃,“来的时候我就说,现在的农村已不缺这东西,你们不听,出笑话了吧!”

  初五,要到老家所在的村走一圈,我不顾二弟的反对,仍把香肠放到了车上。我的想法是:大老远地拿来了,总不至于再让我带回济南吧!再说老家这几家,以前条件不是很好,香肠肯定能拿得出手,最次也能当一样菜吧!到了大叔家,一家人格外高兴,过年的话还没说完,大叔就“命令”大婶:“把酒拿出来烫烫,先切点熟肉、香肠,咱先下手喝,让你婶子慢慢炒菜,下水饺!”一听到“香肠”两个字,我就一激灵,不会他们家也不缺吧?“大叔,你买了几斤香肠?”我试探着问。“咱自己灌的,20 多斤,都在小东屋里晾着,走的时候,让你婶子给你们拿上一些尝尝!”我还有些不相信,推开小东屋门一看:好家伙!灌好的香肠像毛巾一样在竹竿上搭着,一大盆肉在肉架子上放着,地上还堆几堆花花绿绿的菜,两只鸡也在绳上挂着。

  边喝边聊,知道了大叔家的大变化:以前种地、打工,一年剩不下几个钱,几年前,蚕茧价格开始回升,他瞅准了时机,开始专心养蚕,这几年收入是年年涨。我问他养蚕挣了多少钱,他说都贴到这房子上了。我这才抽出空来仔细打量

  他家的房子:白墙红瓦,高大气派;里面有室有厅,地砖铺地,茶几沙发,大小家电,一样不缺。“这房子少说也得10万吧?”我问。大叔没点头,也没摇头。看来差不多!老家有植桑养蚕的传统,大叔以前就养过十几年,但过去由于蚕茧价格不稳,不少人就把桑树一刨,外出打工了!干来干去,一年挣不了几个钱,还回不了几趟家。自打在家养蚕的开始发财后,不少人又回来开始重操旧业,现在村里240 多户人家,去年养蚕户已有80多家。虽然户均年收入他们都不好意思说,但从他们建的房子、家里摆的电器来看,收入应该不错。表面看起来,蚕和香肠不搭边,但其中的关系却很微妙。

  后来的几家,家家都有香肠,我拿回去的那些,就没当礼品送。

  现在的香肠,看来跟过去的咸菜差不多了!

王星采访时照片

段新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