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说本山什么好呢

2011-02-04 08:14:00    作者:逄春阶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央视“春晚”过后,赵本山的小品总要整出个流行语来。比如“太有才了”、“不差钱”等等,这些都无伤大雅,不乏幽默。今年大家预测,“此处删去多少字”,可能也要成为流行语,但我个人觉得,这样的句式流行,有点别扭。
  □ 逄春阶
  央视“春晚”过后,赵本山的小品总要整出个流行语来。比如“太有才了”、“不差钱”等等,这些都无伤大雅,不乏幽默。今年大家预测,“此处删去多少字”,可能也要成为流行语,但我个人觉得,这样的句式流行,有点别扭。
  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在大学上古典文学课,老师讲《金瓶梅》(我们没看到书),讲到西门庆、潘金莲一对浪荡男女那点事儿,往往说,“下删多少字”。后来出版了所谓的洁本,那也不卖,好像是给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和研究专家看的,在书中,可以经常看到“下删多少字”的标注。而1992年,贾平凹的《废都》出版,在书中,写到庄之蝶与某女之事时,就来个“□□□□□□(作者删去一百一十二字)”等字样,有人说,贾平凹是在炒卖点,先出删节本,将来把□□□□补上,出个全本,更畅销,以满足读者的窥私欲望。
  《金瓶梅》、《废都》删去的多是少儿不宜的东西。而今年的“春晚”,赵本山竟然把“此处删去多少字”整火了。小品《同桌的你》,相互爱慕的男女同学回忆过去经历,台词是:“路过一片小树林,此处略去27个字”“回家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就我们两个人,路过一片苞米地的时候,此处略去78个字”,然后是赵本山揪住删去的字不放,用暧昧的表述,推进小品情节。最后他说:“我也给女同学写信,我就写个名,此处略去一万字,让她想吧。”
  应该说,本山的《相亲》《卖拐》《卖车》等小品,还有点内涵,反映低层生活,针砭时弊等等,到了《同桌的你》就找不着北了,主题不知要表达什么。就想搞点笑吧,又没啥趣味。不是不可以表现复杂的人性和情感,问题是你怎么表现,我感觉,无论怎么表现,必须有个底线,那就是从情节,到台词,都必须是美的,而你围绕那点半黄不黄的故事颠来倒去,有什么劲呢?《同桌的你》本是一首很有诗意的歌曲,现在让赵本山的小品这样一搅和,那点美被稀释了。除了缺乏美感,还有就是缺乏力度,因为没有切入生活的深处,太表层化。  
  著名作家王蒙曾经说过,“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欲知人间事,更下一层楼。”我理解,更上一层楼,是思想和境界,有思想才有高度;更下一层楼,是生活和情感,要与老百姓对话,了解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才有生活有情感,然后才有深度。赵本山呢,现在成神了,徒弟供着,观众捧着,吊在半空,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了。原来他是跟宋丹丹、范伟等合作,搭档无论是演技还是经验,都是相当的,在一个重量级上表演,能碰出意外光泽。而徒弟呢,功夫肯定要差些,就说《同桌的你》中那个女同学扮演者李林吧,她在舞台上就是个木头人,没有一点让人惊喜之处,如果是宋丹丹,那还不知道要出多少彩呢?可李林是老赵的徒弟啊,“春晚”成了本山训练徒弟的战场了。当成训练场也没啥,关键是,别往庸俗里走,往无趣、无聊里走,如果那样,那就快走到头了。
  该说本山什么好呢?不看可惜,看了乏味。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