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湖庙会锣鼓开幕

2011-02-03 19:5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2011大明湖文化庙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俗艺术家们用他们各具特色的精湛技艺为泉城百姓献上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民俗文化盛宴。

明湖庙会锣鼓开幕,记者探营带你重温儿时记忆

我在岗位上——大众网记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7)


    时间:2011年2月3日  农历年初一
    地点:济南市大明湖公园
    大众网记者 吴哲

“乾隆爷带着宫女们儿给泉城父老拜年啦!”

伴着铿锵的鼓点,一条色彩鲜艳的巨龙蜿蜒在大家的面前。

嘎嘎作响的风车里是否也满了你对童年的记忆?

明湖庙会,还是个淘书的好地方。

敲起鼓,打起镲,传递出欢快的音符。

虽然今天是大年初一,但公园内仍然游人如织。

喜庆的高跷踩起来,久违了的高跷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小女孩紧紧盯着糖画,焦急地问:“阿姨,我的蝴蝶你画好了吗?”

一位老奶奶走到纺纱摊位前,一边回忆着一边纺起纱来,她告诉摊主老板,自己大半辈子都是对着纺纱机度过的。

一位游客告诉记者,冰糖葫芦串起了幸福和甜蜜。

 游客在喜庆的大红色灯笼墙前合影留念。

    河南的盘鼓、山东的高跷、炫彩的舞龙舞狮表演、“乾隆爷”向现场观众恭贺新禧……今天上午,在2011大明湖文化庙会开幕,庙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俗艺术家们用他们各具特色的精湛技艺为泉城百姓献上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民俗文化盛宴。拉洋片、棉花糖和糖稀这些小时候常吃常玩的小物件则把游客带入到童年的记忆之中。

    上午10点,2011大明湖文化庙会揭开了大幕。只听一声镲响,雄壮的鼓声顿时响起。几十名来自河南的盘鼓艺术家站成几列,敲起鼓,打起镲,在“咚咚咚”、“锵锵锵”的节奏中传递出欢快的音符。一名着白黑相间服装的旗手高举着大旗,时而摇摆,时而晃动,指挥着整个鼓队的节奏,鼓手和镲手们脸上格外张扬着笑意,探头、伸手、跳跃,夸张地流露出豪迈的气势,单击、连敲以及间隔的落点,无不展现出酣畅淋漓的快感。

  除了这些清脆的镲声和高昂的鼓声,幽默的山东高跷表演也逗得现场观众前仰后合。家住的济南市高新区的刘女士特意带着正在上小学的儿子一起赶到现场,刘女士说,现在具有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越来越少,今天自己特意把儿子带到文化庙会,让他长长见识。

    而从上海来济南旅游过年的王秀芬阿姨笑着告诉记者,这是她见过的民俗表演最集中最丰富的一次,在她看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把全国优秀的民俗表演尽收眼底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上海过年不如济南热闹,我真地很喜欢济南这个城市。”王阿姨说。

    除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大明湖新春庙会还把手工艺品现场制作、风味小吃、文化书市搬进了园内,让游客不出远门也能欢乐过节。记者从庙会现场看到,荟萃了全国各地的民间传统特色小吃的美食一条街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品尝。而游客只需要花上几元钱,便可以在游戏娱乐区域体验投球、射击、射箭、“砸地鼠”等五花八门十分有趣的传统游戏项目。

    拉洋片、棉花糖和糖稀的摊位前被游客围了个水泄不通,“我要个大龙,我转了个兔子……”一时间,这些小时候玩的小物件、吃的小食品把大人们也带入到童年的记忆之中。

 

    我在岗位上——大众网记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消防官兵枕戈待旦过除夕 烟花背后别样绚烂

    “不回家心也暖” 留守大学生济南温馨过春节

    十八载水饺送情  泉城女交警坚守“除夕岗”

    探访大年三十“收尾车”:送走最后一位旅客,我就下班

    年初一,孕妇护士接生首个“兔宝宝”
    包饺子贴春联,藏族孩子济南“家”里过大年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