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进城的农民工一个落脚点

2011-02-08 06:52: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大年初五一大早,记者来到位于临沂临西十一路的一元农民工公寓,这里人不多,只有不到十位农民工在等着找活,几位闲者晒着太阳打扑克。
  刘元彬在一元农民工公寓内整理被褥,他说:“政府送来的这被子真好,又轻又暖和。”
  □ 本报记者 杜辉升 
   本报通讯员 潘月胜

  大年初五一大早,记者来到位于临沂临西十一路的一元农民工公寓,这里人不多,只有不到十位农民工在等着找活,几位闲者晒着太阳打扑克。
  “我当初只想给进城农民工找个落脚点,没想到大家这么重视,这更坚定了我干下去的决心,一定要为农民工服务好。”临沂一元农民工公寓经营者刘元彬对记者说。去年7月以来,本报多次报道“一元农民工公寓”,反响强烈。时任临沂市市长的张少军专程前来调研。劳动保障部门了解到一元农民工公寓经营有些困难,送来了400套架子床和被褥。
  刘元彬说,农民工大规模进城应在正月十五后。春节期间,有十几位道远的农民工没回家过年,刘元彬自掏腰包买了几十斤水饺,让他们吃上了免费的年夜饭。同时,他还承诺春节七天假期住宿免费。50多岁的老李来自枣庄,今年没回家过年,年初二就开始干活,每天能挣100元左右。他说:“一元农民工公寓环境很好,我住在这里,春节这几天多挣了不少钱。”
  就在记者和刘元彬在院子里逛荡时,两位妇女愁容满面地拿着一张纸,急匆匆地赶过来。拿纸的妇女对刘元彬说:“刘老板,你见过这人吗?春节也没回家。”刘元彬拿着印有照片的纸仔细端详了半天,皱着眉头说:“好像有这么个人,但家庭地址不是这个,你晚上来楼上找找。”两位妇女像遇到恩人似的连声道谢。据刘元彬讲,在临沂日常打工的农民工有四五千人,自己能认识七八成。正是因为熟悉,所以刘元彬特别了解农民工,农民工也都认可刘元彬,有什么事愿和他交流。
  现在,临沂一元农民工公寓有了很高的知名度。今年春节前后,甚至有外地企业特地赶到这里招工。刘元彬拿出一摞招聘信息,记者看到,除临沂当地的招聘信息外,还有日照、青岛的企业,部分企业甚至承诺工人培训合格后,每人每月不少于3000元。有家日照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领导专程跑到临沂,向刘元彬提出,只要每年能提供四五百名合格工人,他们可以给临沂一元农民工公寓投资,整修改建。
  拖欠农民工工资是老问题,也是刘元彬比较担心的事。半年多来,住在公寓的农民工遭遇过20多起欠薪事件,经多方协调,基本得到解决。春节期间,临沂当地的山东隆泰律师事务所和刘元彬进行了初步接洽,将从法律方面给予农民工援助。
  谈起今年的打算,刘元彬说,经过半年多的运营,临沂一元农民工公寓已经基本规范,今年争取再建一间警务室,同时想办法购进床铺。由于床铺购买量较大,刘元彬感觉自身难以承受。然而,谈到今年的经营情况,他信心十足,认为扭亏为盈是肯定的。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