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专家指导 科学抗旱

2011-02-08 06:5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大年初四(2月6日)晚10点,曲阜市水利局会议室灯火通明,由济宁市水利等部门专家组成的抗旱专家组召开的提水论证会仍在进行。
  □记 者 郭利民 
   通讯员 王 磊 丁永宏 报道

  本报济宁讯 大年初四(2月6日)晚10点,曲阜市水利局会议室灯火通明,由济宁市水利等部门专家组成的抗旱专家组召开的提水论证会仍在进行。白天专家们考察了吴村、王庄两镇的严重旱情,晚上论证会的主题就是如何将位于泗河上游的红旗坝蓄水引入上述两镇,解决11万亩小麦的干旱问题。
  专家组负责人说,这两个镇属于地质性缺水区,是小麦旱情重灾区。红旗坝现有蓄水200多万立方米,引水灌溉能够解除两镇60%多麦田的旱情。他表示,在引水抗旱的同时,还将把这两个镇麦田里的现有大小机井进行套深,以增加水量,最大限度地解决抗旱水源问题。
  据介绍,自去年9月10日以来,济宁市已有150天无有效降水,累计平均降水仅为5.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96%,是自1951年有水文资料记载以来同时段降水最少的年份。目前,全市作物受旱面积356万亩,占在田作物面积的52.4%,其中轻旱257.5万亩,重旱98.5万亩。麦田受旱面积300.3万亩,占麦田面积的54%。人畜饮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
  旱情面前,济宁市集中精力对重旱区克难攻坚、重点突破,对一般旱区和平原旱区提前行动、分类指导抗灾自救。市里先后两次发出关于做好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市防指于去年12月12日启动了抗旱II级响应,两次召开抗旱工作调度会议研究对策,派出6个抗旱督导检查组进行督检。市防办对抗旱动态两天一调度,及时汇总有效数据,科学指导抗旱。
  大年初三,记者沿济邹公路前行,沿途看到任城区接庄镇、石桥镇,邹城市太平镇、郭里镇的麦田里有不少群众正给小麦浇水。在太平镇果庄村南麦田里,正在给小麦灌溉的村民王步同对记者说:“虽然还没过完年,但这几天气温高了,得赶紧给麦子浇水。”老王说,他们村靠近白马河,用不了一周,全村的麦田就能普浇一遍“保命水”。记者通过手机与该镇杨镇长联系,他告诉记者,邹城市当天召开了抗旱工作会议,派出20多个由科技人员组成的工作组深入一线指导抗旱。现在全镇每天新增抗旱机械50多部,参与给麦田浇水的农民每天达2600多人。
  据了解,围绕水源保障,济宁市加大应急工程建设力度,全市共维修排灌站150处,新打机井1108眼、大口井172眼,新建塘坝等119处。为增加灌溉水源,济宁市积极调引黄河水,截至2月6日,梁山县共引蓄黄河水灌溉农田40余万亩。该市还强化水源优化调配,实行节约用水,科学抗旱。农业部门组织千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奔赴田间地头面对面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
  到目前,济宁市共投入抗旱资金1.45亿元,最多时投入抗旱劳力57.7万人,动用泵站521处、机动抗旱设备12.7万台(套),抗旱浇灌农田420万亩,累计浇水面积达到810万亩次(其中浇越冬水面积290万亩);及时解决了2.7万人、2647头大牲畜的临时性吃水困难。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