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能力的人都有挣钱机会了

2011-02-08 06:54: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随着国家经济增长,农村经济日趋活跃,种植结构进行大幅度调整,农村劳务市场快速发展起来,不同能力的人都有挣钱机会。这是记者回老家昌乐县红河镇的感受。
  □ 本报记者 王学文

  随着国家经济增长,农村经济日趋活跃,种植结构进行大幅度调整,农村劳务市场快速发展起来,不同能力的人都有挣钱机会。这是记者回老家昌乐县红河镇的感受。
  红河镇是农业大市潍坊市的一个普通乡镇,在我省中东部农村有一定的代表性。
  与村里人交谈了解到,过去农村的致富冒尖户,一般是办企业、跑运输、做生意的人,而绝大部分靠种地为生的农民,经济上并不是太宽裕。
  近年来红河镇的一个显著变化,是绝大部分的农民富了起来,原因是在粮食连年增产的形势下,由一些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每个村都改种相当数量的经济作物,而经济作物近年来价格不断上涨。在这方面最典型的莫过于台东官庄村。这个村的耕地全是岭坡地,前些年种小麦,亩产低、收入少,一亩地收入四五百块算多的。台东官庄的耕地很适合种大姜,姜的产量高、价格高,一亩平均收入两三万,现在台东官庄存款五六十万的农户有很多,很多人家买上了小轿车。记者小姨家所在的水泊村,也调整了种植结构,小姨说,她和小姨夫去年种姜种瓜收入9万多。
  潍坊市作为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农作物的商品化率一直很高,但是农民能够随着市场变化,及时进行多样化的种植结构调整,则是近年来的新变化。从1980年代初期到1990年代末期,红河镇的经济作物主要是黄烟。现在红河镇的经济作物有大姜、大葱、韭菜、草莓等,过去大片的麦田现已改种葱姜。
  伴随着农村种植结构调整,当地的劳务市场日趋活跃,很多人由此大幅度提高收入。
  与村里人交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民如果不到城里打工,一到冬季就都闲下来。而现在由村里的能人带头,组织了刨葱刨姜的劳务队。杜家庄是一个只有几百口人的小村庄,就活跃着两支劳务队,常年在附近村庄干活,每年最早从正月初四开始干,最晚干到腊月二十八。
  现在农村劳务市场一个显著变化,是收入提高了。比如刨葱,刨一米长的地给八毛钱,一个壮劳力一天能挣二三百元,杜家庄农民王继华两口子常年跟着劳务队刨葱,年收入三四万元。再比如干建筑,记者在1993年当建筑小工时一天才挣5块钱,而现在当小工一天挣80元。
  农村调整种植结构,让那些年老体弱的人也有了挣钱机会。记者老家的大葱,都是卖给蔬菜厂,加工后销到日本、韩国。在运到蔬菜厂前,要进行初加工,将大葱的黄叶子除掉。杜家庄王天文在拉起一支劳务队的同时,进行这种大葱初加工,常年雇着二三十人。这种活并不累,适合那些上了年纪的人干。剥一斤葱能挣8分钱,杜家庄78岁的王守业,一天能挣八九块钱,他说最起码自己挣个烟酒钱,给儿女省下一笔。
  综观农村新变化,不同能力的人都有挣钱机会,每个阶层都动起来,由此不但提高了农村的发展效率,推动经济快速发展,更重要的是让每个人都搭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获得致富机会。记者春节回老家一个体会是,现在每家的日子都很殷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种连孩子学费都缴不了的贫困状态,早已经消失了。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