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36万亩小麦开喝三遍水

2011-02-09 08:2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大年初五(2月7日)下午5点,记者从台儿庄水务局获悉,这个区可浇的36万亩小麦从年三十开始普浇三遍水,到当天下午已浇了8万多亩。

    台儿庄:干部下村庄农民到田头 36万亩小麦开喝三遍水

  □记 者 岳增群 通讯员 许锡炜 报道
  本报枣庄讯 大年初五(2月7日)下午5点,记者从台儿庄水务局获悉,这个区可浇的36万亩小麦从年三十开始普浇三遍水,到当天下午已浇了8万多亩。
  区水务局副局长孙晋海告诉记者,台儿庄共有小麦41万亩,通过水利工程可浇小麦36万亩。春节前,他们利用京杭运河、伊家河河水,大沙河、龙河、新沟河、寅龙河的拦蓄水和两座小型水库的库水及1600眼机井、800多眼大口井的水,对可浇的36万亩小麦普浇了两遍水,有效缓解了旱情。
  在胜利渠和南四湖管委会的支持下,从2月1日(年三十)开始到2月20日,微山湖水开始顺着区内19公里胜利渠放水至台儿庄境内,平均每天放水100万立方,形成了南有京杭运河、伊家河,北有胜利渠、大沙河,中有新沟河、龙河、寅龙河,全长100多公里的水渠抗旱网,将河水、库水、井水用喷灌机、节水管送入36万亩麦田。
  全区抽调200多名干部下村庄到田头,带领农民抗旱浇水,在田间地头过了“抗旱年”;区里还成立了抗旱督导组,到全区各个乡镇巡回检查,督导抗旱;区委书记、区长分头带领水务、农业等部门负责人下基层,及时解决各乡镇抗旱中的资金、技术、设备等问题。
  截至2月7日,该区投入抗旱的人数已达8万多人次,平均每天上阵2万多人。目前,该区正在架设线路、铺设管道,将运河、伊家河等河的河水和胜利渠引来的微山湖水,从上游村庄的泵站跨村送入距离河、渠较远的农田,让所有干旱的小麦尽量喝上返青水。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