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爱上小汽车

2010-02-22 14:2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农村大众  

十几年前,在农村摩托车还不是很普遍,一个家庭最好的代步工具似乎就数自行车了。而如今行走在农村,泥泞的土路变身为柏油公路,路上行来走往的村民骑摩托车、电动车的已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了,连开小型汽车的人也为数不少。

    记者  和树玲

  十几年前,在农村摩托车还不是很普遍,一个家庭最好的代步工具似乎就数自行车了。而如今行走在农村,泥泞的土路变身为柏油公路,路上行来走往的村民骑摩托车、电动车的已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了,连开小型汽车的人也为数不少。记者春节期间回到新泰老家,就村民的代步工具的变化做了调查。

  汽车悄然驶入农家

  “走,去泗洪家看车去!”年初一,记者去三爷爷家拜年时,刚迈进大门就听到大家在嚷嚷。这大年初一的看什么车呢?一问才知到,原来是三爷爷家会做生意的泗洪叔又走在了别人前头,年前花15万买了一辆帕萨特轿车,这在村里可是一件新鲜事。泗洪叔做汽车美容生意好几年了,据说不仅在县城有店面,还在泰安城里开了几家分店,“这两年,城里农村买车的人多了,生意就红火。这几年对车有了些了解也攒下了点钱,就买辆车来自己开开。”泗洪叔爽朗地说,“有了自己的车,出门去哪都方便了。”记者了解到,买这辆车他是一次性全额付款。

  随着国家一系列惠农强农的利好政策,很多村民抓住了大好机遇,不仅把钱袋子装满了钱,对如何利用钱袋子更有了合理的规划。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不光泗洪叔,去年一年,仅有200户人家的小小村落里就有十来户买了汽车。车型不外乎两种:小型汽车和面包车。购买的面包车一般集中在五菱之光和长安之星上,在莱芜做兽药批发生意的吉涛哥去年夏天就买了一辆五菱之光面包车,“这车不贵,才不到四万块,还能享受国家13% 的补贴,补贴费用正好抵上那一系列手续费,这样来回跑生意联系客户更方便了。”

  小型轿车虽不在“汽车下乡”补贴范围内,却也挡不住农村年轻人的选择,“ 现在汽车价格比较便宜,年轻人基本上都会开个车,家里做生意有点积蓄的就给孩子买辆车开开。”泗洪叔说道。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除泗洪叔买的帕萨特之外,村里去年买的小型轿车型号有比亚迪F6、宾悦、海马等,价格都在10万以下,对农村没有建房、教育费用负担的富裕村民而言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如果以后小型轿车也能享受‘汽车下乡’的政策补贴,相信咱们农村买车的人会更多。”泗洪叔最后对记者说道。

  电动车成老人新宠

  前两年,电动车、摩托车似乎还只是年轻人的专利,今年骑电动车的角色悄悄发生了变化,五六十岁的老人都爱上了这个代步工具。

  “年纪大了自行车快蹬不动了,汽车对咱说太时髦了学不会,摩托车又太危险,还是骑个电动车好,轻快也稳当。”邻居二大爷去年花两千多买了辆电动车,骑着它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去年5月份买的还能享受到补贴呢。”

  初五下午,记者来到镇商业街,看到在南北交叉的两条商业街上,电动车专卖店一家挨着一家,得有十来家,虽然才到初五,店家早已开张做生意了。老于车业的店主于洪福告诉记者说:“春节前后生意好着呢,别看卖车的多,春节前好多店都卖断货了,这不年后又及早地开业了。”

  老于的店面开了十来年了,以前主要是销售自行车,电动车只占一小部分,从 2007年开始电动车销量上涨,到如今老于的店面面积扩大了一倍,已经主销电动车,自行车反而成了配角。

  “前几年都是大姑娘小伙子来买车,谁家结婚定亲了都要给女方买辆电动车,从去年就不同了,虽然来的还是年轻人,可很多说是给家里老人买的。”说起顾客的转变老于娓娓道来。“年前我上了一批新车,车型比较大方,颜色比较稳重,都卖空了,基本上都是些年长的顾客。”

  据老于说,去年他大约卖了1200多辆电动车,其中得有400多辆是50岁以上的老人买去骑的。

段新勇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