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品牌”抢滩不容易

2010-02-22 14:2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农村大众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往洋品牌走的多为高端产品路线,同等功能的产品价格要比国产品牌高出一大截,这在以往关注价格甚于关注质量的农村市场中并不占优势,可以说,早在CRT彩电时代,国内品牌就凭借物美价廉占领了农村市场。

    记者 谢翠萍

  2010年1月25日,家电下乡产品招标会在北京开标,与2009年仅有夏普、日立和 LG 三家外资企业参会不同,这次会议有很多外资企业都赶到投标现场争相备战下乡。其中包括东芝、三星、伊莱克斯、GE 等20多家外资品牌,以往高高在上的“洋品牌”为何在2010年集体试水家电下乡?为此,记者走访了部分商场和村镇。

  洋品牌何以遇冷

  据统计,2009年前10个月,我国彩电下乡累计销售360 万台,销售金额达 52 亿元。其中创维、长虹、海信、海尔、TCL位列前五位。而首次入围彩电下乡的外资品牌LG 和夏普分列第8 位和第10位,但销量加起来不及创维的1/10,可以说,在“家电下乡”元年中,外企企业遭遇了“滑铁卢”。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往洋品牌走的多为高端产品路线,同等功能的产品价格要比国产品牌高出一大截,这在以往关注价格甚于关注质量的农村市场中并不占优势,可以说,早在 CRT彩电时代,国内品牌就凭借物美价廉占领了农村市场。

  国美电器的销售经理孙善珊告诉记者,“家电下乡主要依靠渠道,我国家电市场呈市场大、区域广、分层多的特点,但目前外资品牌在国内的销售渠道却仅限于依靠连锁渠道或大型卖场,销售渠道狭窄,这导致外资品牌在家电下乡中丧失了与国产品牌渠道深、广、多的渠道优势。”

  除去价格高、销售渠道窄等因素,售后服务对于外资品牌来说也是在家电下乡中遭遇的瓶颈。“对于家电企业来说,生存方式无非两种,一是要保证产品质量、经久耐用,二就是要加强售后服务,保证售后服务能够遍及城乡,机器出问题后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上门服务。而在这方面,受历史因素影响,洋品牌与国产品牌相比还是不具竞争力的。”苏宁的客户经理张秀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2010年政策利好

  2009年家电下乡元年顺利收官后,财政部上调了各类产品的最高限价,从最初的1500 元再到3500元再到如今的7000 元,这对洋品牌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至此,一度被最高限价“挡在门外”的洋品牌终于在2010 年迎来了家电下乡的“春天”。

  以前,由于限价较低,国际品牌在产品准备方面弱于国内。限价提高后,国际、国内品牌在产品准备方面不再有差距,大家将重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此前下乡产品的限价,让外资品牌很少能够中标,因为在国内,外资产品的价格一般较高,以电视为例,外资平板电视在3500元以下的产品很少,但是在7000元以下的产品数量则很多,这次限价提高政策将非常有利于外资品牌抢滩中国的农村市场。 ” 苏宁的一位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

  农村市场待开拓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对于外资品牌来说,即使是在一、二线城市做得再好、销量再高,如果不能占据广大的农村市场的话,仍是莫大的损失,面临“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尴尬局面。

  面对这次最高限价的政策调整,各外资企业均有自己的打算,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原伸一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将增加适合于地方城市和农村的消费需求的产品。同时,销售网络也将扩张,目前公司已经组成了一个销售网开发小组开拓三四级网络。”据夏普方面介绍,夏普已经设立了地区代理开发小组,负责开发农村销售网。东芝也表示,虽然这次招标会,东芝只有一款液晶电视参与“家电下乡”,但随着政策放开,东芝全线产品进入家电下乡很有希望。

  “虽然这次最高限价的提高对于外资品牌来说是利好消息,但外资企业要想在短时期之内改变目前的格局绝非易事,因为要想开发适应农村的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增强售后服务网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一国产品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因此,‘洋品牌’ 能否抓住这次政策调整的契机‘后来居上’还要等市场来验证。”

段新勇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