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靠步量现在坐轿车

2010-02-22 14:2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农村大众  

“种田不缴税,种粮有补贴,生病有医保,养老有保障,过节还有过节费。”大年初四,米树森老哥几个凑到一起聊的最多的事,就是你家建的什么样的新房,我家买的啥牌子的小汽车、家电……“

    记者 张天银

  “种田不缴税,种粮有补贴,生病有医保,养老有保障,过节还有过节费。”大年初四,米树森老哥几个凑到一起聊的最多的事,就是你家建的什么样的新房,我家买的啥牌子的小汽车、家电……“这些事让我们这一辈子都赶上了。”老哥几个你一言我一语,聊着发生在自己身边变迁的事。

  今年80 岁的米树森老汉,是滨州市滨城区秦皇台乡罗家堡村人。米老汉说,以前农民进城,只能准备充足的干粮。1962年生活困难时,他到桓台县拉救济粮胡萝卜,来回需要4天的时间,要带着锅、碗、面子,路上就在路边挖个坑做饭吃。就是到滨县的二十里堡赶个集,来回一天的时间也要带上干粮。那时要去更远的地方,像看病住院,没有粮票和交通工具,是想都不敢想的。出门只靠两条腿,就把农民限制在这个小圈圈里。

  说起交通工具,段久海老汉插话说:“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咱村的老村支部书记孙淮海家就有了一辆旧洋车子(自行车)。”

  “不错,老书记家是有一辆洋车子。那也是村里惟一的一辆,都羡慕得不得了。”米老汉接过他的话说。“1966 年,我也花了100元买了一辆自行车,在村里那种自豪感,就像现在你们城里人,家里有一辆高级小汽车一样。”

  说到现在,米老汉脸上堆满笑容:“我们家祖孙三代种着 26亩地,十几亩棉花,儿子还在村里开了个代销点,这两项加一起一年能收入几万元。最近几年里,我们家买了一台拖拉机、一辆机动三轮车、一辆二轮摩拖车和一辆电瓶车,种地都不用下步走了。去年,我们家花了 11万翻盖了 200平方米的大瓦房,还给孙子买了一辆夏利牌小汽车,咱农民出门也坐上私家车了。”

  “去年,罗家堡村有9户农民买了小汽车。”罗家堡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王勇说。“罗家堡村距滨州市15公里,距滨北镇(老滨县县城)不足5公里,村民进城打工做生意很方便。目前,30岁以下的村民都在外做事。罗家堡村没有企业,是个农业村,但人均纯收入超过了7000元。 罗家堡村可耕地多,人均3亩多地。我们是靠党的富民政策,使罗家堡村村民走上了富裕之路。”

  一件件亲历的生活变迁,让米老汉老哥几个感慨万千。“今年春节村里每人还发了 1000 元的过节费,这好日子还在后面呢,我们要多活上几年啊。 ”

段新勇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