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转改”要多在基层发现“沉没的声音”

2011-09-16 16:48:00     作者: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能力素养;基层民众;文风;走转改;新闻战线;声音;人民日报
[提要] 北京网媒更是“走转改”力度大见效快,从而及时进入角色,及时发现基层新闻,更好的推动“走转改”活动的开展。沉没的声音更是发展的强大力量,也是基层民声,更是民意,只有及时发现基层沉没的声音,才能知道基层民众之所想,何所思,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一清二楚。

  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强调,新闻战线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把握新闻舆论正确导向,着眼于提升新闻队伍能力素养,扎实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有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新闻宣传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刘云山提出“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即“走转改”之后,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都积极行动起来,编辑记者走基层,编辑记者在基层,在基层找素材,发现基层的声音,更发现基层沉没的声音,从而转变作风,改变文风。

  北京网媒更是“走转改”力度大见效快,从而及时进入角色,及时发现基层新闻,更好的推动“走转改”活动的开展。

  8月26日,北京市网管办召开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与会网站总编辑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在新闻战线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意见》,讨论了北京市委宣传部下发的《关于在全市新闻战线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集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领会了刘淇书记对本市新闻理论文艺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重要批示精神。

  很快千龙、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等属地主要网站总编辑参加了工作部署会,并就“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工作思路及采取的措施进行座谈交流,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千龙网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广已有品牌“黑板报”,大力宣传各区县发展建设成就,展现各行各业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实践成果以及生动创造。在基层采访工作中,让有经验的编辑带动年轻编辑,在锻炼队伍的同时,使采访工作更贴近老百姓,更贴近生活,反应群众心声。新浪网将充分发挥博客和微博客等互动平台优势。搜狐网通过开展此活动可以贴近受众,贴近报道对象。网易网将以“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为契机,加大网站从业人员学习培训,成立“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学习培训小组,加强网站内部学习教育。凤凰网将结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对新员工进行培训,加强新闻业务、思想政治学习,并就社会现实问题进行交流,纠正认识中偏颇。

  其实不管是北京网媒体的实际行动,还是《人民日报》,或者是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走基层实际行动,都是要将文化宣传工作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当作第一要务,媒体更要眼睛向下,到基层去找素材,到基层去找活生生的工作影子,到基层去找活生生的群众,找闪亮火花的百姓声音,发现沉没的声音。

  沉没的声音更是发展的强大力量,也是基层民声,更是民意,只有及时发现基层沉没的声音,才能知道基层民众之所想,何所思,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一清二楚。

  在基层,更要勇于发现基层的声音,尤其是沉没的声音,走到百姓之中去,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与群众一起劳动,体验百姓的生活,感受百姓的生活,从而体会到百姓所思所想所盼,让基层沉没的声音出真知,出真理,更好地推动新闻作风的转变,文风的改变,更是推动基层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把群众呼声放在心上,把基层的声音当作第一信号,提升工作,提高发展的能力,实现好群众利益。(网友:白峰)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