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不离开老百姓的记者

2011-12-29 19:3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记者 张刚 社区 胡同
[提要] 记者到底是为谁工作的?这是一个新闻工作者必须始终面对并回答的问题,弄明白这个问题,就弄明白了一个记者最根本的价值追求。当很多人面对这个问题迷惑、彷徨的时候,张刚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不是落在字面上的精美表述,而是来自新闻实践的真实感悟:他长期行走在基层,对普通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求了然于心,悟出了“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新闻”这个简单道理,明白了只要能为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难题。

  一个记者,最根本的职业追求到底是什么?记者的职业激情和力量来自哪里?怎样才能恰当地自我定位?

  “胡同记者”张刚,用自己的行动回答着这些问题,并努力使答案变得更完美。

  记者到底是为谁工作的?这是一个新闻工作者必须始终面对并回答的问题,弄明白这个问题,就弄明白了一个记者最根本的价值追求。当很多人面对这个问题迷惑、彷徨的时候,张刚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不是落在字面上的精美表述,而是来自新闻实践的真实感悟:他长期行走在基层,对普通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求了然于心,悟出了“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新闻”这个简单道理,明白了只要能为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难题,哪怕是一个小豆腐干一样的稿件,对老百姓来说可能比头版头条都有价值。正因为此,许多在一般人看来没有多大新闻价值的琐事,都成为张刚长期倾力关注的大事,比如居民乘公交车要走半小时,小区的路灯故障,老年证是不是好使等等。张刚是一个有新闻理想的人,但他的理想不是虚悬的,他对理想的追求,是和为基层社区的老百姓服务,帮他们解决难题统一起来的,他的新闻理想也是这样丰满起来的。

  一个新闻工作者,应该到哪里寻找新闻的富矿,从哪里不断地汲取智慧,寻找灵感?弄明白这些问题,就弄明白了一个记者永不衰竭的动力源泉在哪里。当很多人乐于从教科书中寻找答案,或者乐于演绎复杂的新闻理念的时候,张刚思考的是,新闻理想和媒体的追求,与百姓的需求之间,结合点到底在哪里?张刚在老百姓身上找到了答案:和采访对象在一起的时候,他们身上那些闪闪发光的东西照耀着我,鼓励着我,我哪有资格消极懈怠,我哪有权力敷衍塞责,与其说是我帮助了他们,不如说是他们成就了我。张刚的新闻实践再次说明,新闻工作者的根基在老百姓,力量源泉和灵感也在老百姓那里,如果没有对老百姓喜怒哀乐的热切关注,没有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和敬畏,就没有一个记者的辉煌和荣耀。

  一个新闻工作者到底该怎样自我定位?当有的人更愿意把记者这一职业视为精英职业的时候,张刚却在踏踏实实为普通百姓服务的过程中,建立了和老百姓之间的深厚感情,并从中找准了自己的定位,用他的话说,是“弄清了‘我是谁’,我是穷人堆里出来的孩子,然后才是一名记者”。正是这样的定位,让张刚常怀感恩之心,认清了自己的身份和角色,始终把基层老百姓是不是满意作为检验自己工作的砝码,从而不断自觉地提升自己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张刚对普通老百姓的感情不是想出来和做出来的,而是“用脚底板写新闻”跑出来的。张刚的新闻实践告诉我们,一个新闻工作者,只有把根深深地扎在基层的沃土里,深深植根于普通百姓之中,才能真正了解和体悟国情民情,才能真正找到实现自己新闻理想和人生价值的最佳路径,才有可能真正实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的宗旨,也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张刚的新闻实践,为年轻的新闻工作者思考自己的职业人生提供了很好的参照。令人欣喜的是,在张刚的影响和带领下,很多年轻记者正投入到“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行动中来,像张刚那样在基层磨砺自己,不断增进对老百姓的感情,摆正和老百姓的关系,提高为老百姓服务的能力,努力成为像张刚那样不离开老百姓,和老百姓心贴着心的记者。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