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独立调查》的定力与担当

2016-11-02 23: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宝剑锋自磨砺出。大众网原创深度调查栏目《独立调查》七年磨一剑,获评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新闻名专栏。这是大众网第四次喜捧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是山东新闻界的骄傲与荣光。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独立调查》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可喜可贺之余,其经验也值得总结借鉴。

  回首来路,我们不难发现,《独立调查》成功的秘籍并不深奥:该栏目紧跟热点、回应关切,调查传闻、还原真相,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勇于向网络乱象亮剑,坚持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践行群众路线,客观公正做监督,充分体现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独立调查》从2009年12月1日创刊的那一刻起,就像一簇“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岩中竹,坚守阵地,守土尽责。该栏目以山东的焦点热点事件、全国性网络热点事件调查为主,以舆论监督、热点解读、传闻求证为主要报道形式,用冷静、客观、独家、独到的视角看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第317期报道《起底“山东网络谣言第一案”》,全方位还原“山东网络谣言第一案”的真实情况,将舆论风向彻底扭转。

  大众网记者始终秉持现场调查采访的铁律,掌握第一手资料,追求新闻的真实。第304期报道《一个63年前的生死约定  一场跨越3600里的追寻》,记者全程跟随黄继光的战友远赴四川“赴约”,以他的亲历力证黄继光堵枪眼的英雄壮举,以此揭批网上抹黑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言论。

  七年来,《独立调查》以笔为旗,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勇于亮剑,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已经茁壮成长为全国闻名的弘扬主旋律的舆论高地。

  七年来,《独立调查》与时俱进,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优势,不断创新呈现方式,将图表、视频、H5微刊等表现形式融合呈现,并打通PC端与移动端,重点报道在“两微一端”同步刊发,引导力、公信力、传播力与日俱增。

  七年来,在当下信息碎片化的时代,《独立调查》保持每周至少一篇高质量的原创深度新闻作品,开创了全国网络媒体深度调查报道的先河,在不同的新闻中寻找相同的常识,以相同的常识去揭示不同新闻中的真实内涵。这需要一个精诚团结的团队,更需要一种定力和担当。

  “高举旗帜、引领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高度概括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这48个字,是《独立调查》的根本遵循,也将以此为起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韩国海警对中国非法捕捞渔船使用机枪 中方回应

    11.png

    问:昨天,多艘中国渔船在韩国海域进行非法捕捞,并在韩国海警执法过程中集体抵抗,韩国海警使用了M60机关枪,这是韩国海警首次针对中国非法捕捞渔船使用班组武器。你刚才提到韩方首次对中国渔民使用机关枪,中方对韩方动用武力进行暴力执法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详细]

    11-03 09-11外交部网站
  • 十堰铁路职工的夕阳红:精准扶贫从工会做起

    11月3日,退休职工李曾太,在免费摊位上卖着小菜,听着收音机,嘴里不停地哼着小曲,时不时清点一下手头上的利润,心里美滋滋的。[详细]

    11-03 16-11央广网
  • 医生连续10小时手术 在手术室踏脚凳上睡着

    医生.png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尹丹辉在连续10小时手术后,侧斜坐在手术室内的踏脚凳上睡着了。路过的同事拍下照片,并在朋友圈写道:“从8点到18点,后面还有一台,别打扰他,让他小憩一会儿吧……”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尹丹辉。[详细]

    11-03 07-11红网
  • 上海理工大学操场对外收费引不满 校方:为加强管理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海理工大学原本免费对外开放的田径场近日开始对外收费,引起周边锻炼者的不满。对此,校方回应说,这样做是为了加强管理。[详细]

    11-03 08-11央广网
  • 巴基斯坦两列火车相撞致21死45伤

    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3日早晨发生一起客运火车相撞事故,目前已造成至少21人死亡,另有45人受伤。(记者季伟 张琪)  关键词:巴基斯坦总理,相撞事故,火车撞,火车相撞,医院方面[详细]

    11-03 16-11央广网
  • 韩国法院是否逮捕崔顺实?律师:都会欣然接受

    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对于朴槿惠“亲信门”主角崔顺实的拘捕令实质审查将于3日下午3点进行。预计在拘捕令实质审查中,崔顺实方面将就涉嫌滥用职权等法律问题或相关证据展开辩论。[详细]

    11-03 16-11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