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勇于担当

2011-10-21 13:1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齐鲁大地,文脉浩荡,人杰地灵,赢得世人景仰。一代又一代齐鲁儿女,在传承中创新创造,在创新创造中书写新的辉煌:一批文化企业正在迅猛崛起,新的文化业态不断涌现,文化产业增加值跨入了千亿元“俱乐部”。
  □ 本报评论员

  近一个时期,文化领域喜报频传:10月20日,第21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揭晓,大众报业集团力摘七项大奖,创造了六年八获一等奖的好成绩;最近,我省作家张炜创作的长篇小说《你在高原》,荣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一批具有齐鲁风格、山东气派、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先后荣获80多个“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大奖。这些获奖作品,在全国拔尖,代表着业内评价的最高水平,同时也得到了广大受众的认可。
  这一座座奖杯,镌刻着大众报人的光荣,镌刻着以人为本做新闻的追求。
  党报报业集团姓“党”。作为省委舆论的主阵地,我们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政治、讲责任,高唱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山东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报业集团姓“报”。我们坚持新闻强报、特色立报,坚定信心干报业,风吹浪打不动摇;我们转变作风、改进文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形成了以党报为龙头、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的舆论引导新格局。
  这一座座奖杯,见证着山东文化的繁荣发展,见证着齐鲁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
  齐鲁大地,文脉浩荡,人杰地灵,赢得世人景仰。一代又一代齐鲁儿女,在传承中创新创造,在创新创造中书写新的辉煌:一批文化企业正在迅猛崛起,新的文化业态不断涌现,文化产业增加值跨入了千亿元“俱乐部”。今天,山东的文化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文化发展的新优势,转化为经济文化协调发展的新优势,这是全省人民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不断推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这一座座奖杯,既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开创未来的动力。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部署。把握大势,顺势而为,在提升齐鲁文化软实力上勇于担当,是当代山东人的历史责任。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文化繁荣发展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基本要求,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更加主动地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要深刻把握文化发展规律,既要看到成绩、坚定信心,又要看到差距、保持清醒,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开放、建设文化人才队伍等方面的任务,真抓实干,一抓到底,全面提升齐鲁文化的引领力、竞争力和创新力,探索出一条文化强省的山东之路,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