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枣庄实践 全景展示转调

2011-10-20 14:2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专题立意高远重大,综合运用图文、falsh、音视频、背景音乐等多媒体展现方式,并集合了深度调查,视频访谈、评论、网友跟帖留言等多种新闻体裁,主题鲜明容量大,页面结构清晰,布局合理,色调庄重,并配以大量的背景资料,达到了思想、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专题以小见大,以一个城市的微观变化映衬国家转调的宏观战略方针,对全国40多个同类城市的“转调”之路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聚焦枣庄实践 全景展示转调
——中国新闻奖获奖专题《千年煤都的生死变轨》浅析

 

余梁

 

    近年来,大众网狠抓采编内容建设,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作为大众网独立调查栏目的重头稿件,新闻专题《枣庄:一座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调实践——千年煤都的生死变轨》喜获第二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此次专题获得中国新闻奖是大众网队伍建设年的重要成果,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访的充分体现,也是各部门通力合作的产物,凝聚了团队的智慧与心血,记者、编辑、美编、技术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才使这一专题得以完美地展示。
    “转方式、调结构”是2010年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该专题全景呈现了枣庄的转型之路,并力求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来回答“中国为什么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具有普遍意义的重大命题。专题立意高远重大,3个结构层次,综合运用图文、falsh、音视频、背景音乐等多媒体展现方式,并集合了深度调查,视频访谈、评论、网友跟帖留言等多种新闻体裁,主题鲜明容量大,页面结构清晰,布局合理,色调庄重,并配以大量的背景资料,达到了思想、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专题以小见大,以一个城市的微观变化映衬国家转调的宏观战略方针,对全国40多个同类城市的“转调”之路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专题点击量达到数百万,有近百名网友在专题以及大众论坛跟帖。报道被各大网站广泛转载。
    资源枯竭型城市是指矿产资源开发进入衰退或枯竭过程的城市,它们的经济转型属于世界性的难题,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程中尤其需要更加努力。目前。中国资源枯竭型城市有44个,枣庄作为国务院确定的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之一,早在2007年初就开始了长达四年的探索实践。2010年8月,大众网记者深入枣庄调研,推出长达三万多字的枣庄“转方式、调结构”深度调查报告,9月13日开始在网站首页头条位置连续首发,全景式展示枣庄转型之路,并力求通过“解剖麻雀”来回答“中国为什么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具有普遍意义的重大命题。
    此专题之所以能够获奖,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题材重大,生动鲜活。转调是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从枣庄这座具有代表性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切入,以小见大,生动鲜活,具有样本价值。整个专题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展示全面。粗读可以迅速把握全局,细读则可以深入了解细节。关键词和导读提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导语则提纲挈领式地道出了专题的精髓。整个专题有实例、有方法,有观点、有理论、有态度,是一个转方式调结构的MBA案例,又是一部涉及转调的微型百科全书。
    二是采访扎实,详实深入。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总编辑助理、采访中心李冉等率记者深入枣庄基层,从枣庄市委书记、市长到企业负责人、普通市民,都进行了详实深入的采访。主稿件三万多字,分为五个章节,全部采用章回式小说的标题,照片百余幅,整个专题文字达到十余万字,堪称鸿篇巨制。
    三是全景展示,内容丰富。结合枣庄转型前后对比的背景资料,以大量的图片、视频说话,全面展现了枣庄的转型之路。整合了大量中央、山东关于转调的精神,经济学家谈“转调”的方法和意义等,最终形成了目前的宏大、细致、结构严谨的专题模式。除了采访全文,专题还开设了科学发展看转调、书记市长话转调、经济学家谈转调、敢当评论、煤都欢歌话巨变、走进枣庄、他山之石、名词解释等栏目,展示形式包括文字、图片、视频,内容非常全面,展现非常有力。专题页面从上到下按照五个章节展开,每个部分都包括导读 、书记市长话转调、关键词、今天昨天、科学发展看转调、经济学家谈转调等栏目,其中今天昨天集中展示了转调前后的今夕对比,同时在下方的千年煤都今与昔通过大幅图片集中展示。经济学家谈转调汇集了国内十余名经济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敢当时评栏目中《城市转型:中外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必由之路》画龙点睛式地对枣庄转调工作做出了总结。互动栏目大众网友话转调则展示了网友的精彩观点、献言献策和真知灼见。
    四是设计新颖,特色鲜明。一个好专题,不但内容要吸引人,而且展示形式也要有特色,才能抓住读者的眼球。其中整体页面布局反复斟酌,才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效果。专题以红色与黑色为基调,特色突出。背景音乐采用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让令广大读者打开专题即进入古城的氛围,马上拉近了与枣庄这座城市的距离。专题首页多达九屏,全面展示了各项内容。精彩观点、视频报道的滚动都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因为分区合理,所以层次感很强,让网友一一目了然。
    总之,一个成功的专题别后一定包括成功的策划与执行,获奖专题为日常采编工作树立了样本和标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断用创新的形式展现优质的内容成为日常采编和专题制作的重要标准,专题此次获奖也激励我们再接再厉,争取再攀高峰。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