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参与网络重大主题宣传的一次成功创新

2012-10-25 10:20:00作者: 邢玉军来源:大众网

在重大主题宣传中,如何发挥网络互动的优势,让网民参与到网络重大主题宣传中来,通过网民创作内容诉说心声,再用平民视角整合网民创作的原生态信息,从而把重大主题宣传回归到日常性叙事,大众网“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近56个民族家庭”在这方面做了一次成功的创新。

网民参与网络重大主题宣传的一次成功创新
——“党旗漫卷中国红”活动网民互动组织手记

大众网互动评论部 邢玉军

    在重大主题宣传中,如何发挥网络互动的优势,让网民参与到网络重大主题宣传中来,通过网民创作内容诉说心声,再用平民视角整合网民创作的原生态信息,从而把重大主题宣传回归到日常性叙事,大众网刚刚获得中国第22届中国新闻奖专题一等奖的“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近56个民族家庭”在这方面做了一次成功的创新。

各民族网友接力式报道

众众微博、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网友记录56个民族采风活动

    策划:九州网友共写中华全家福

    在建党9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宣传中,大众网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策划、组织了“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党旗漫卷中国红”活动联合90家新闻网站聚焦民族大家庭,通过56个普通的民族家庭10年的生活变迁,讲述普通人的故事,见微知著,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民族大家庭的团结进步、发展变化;发动九州网民共写中华全家福,让网民参与其中,从网友的视角出发,让网民来写、来拍各民族的风土人情、发展变化,聚合网友智慧,让网民参与到建党9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宣传中来,一起分享这场中国民族文化饕餮盛宴。

    话题:让网友乐于参与、有话说

    为了充分调动各地网友的积极性,共同关注和参与,与全国网友遥相呼应,掀起网上宣传高潮,大众网设立了“寻找十年前的故人”、“说说各民族的风土人情”和“讲述十年间您身边的变化”等系列互动话题,联系90多家合作媒体在本网论坛发起。

    “寻找十年前的故人”以寻找10年前走访56个民族时接受采访的家庭、曾经参与采访的记者为目的,发动网友联系故人,回忆过往。“说说各民族的风土人情”以介绍各民族风土人情为主,分享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典故传说,用文字、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展现不同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讲述十年间您身边的变化”更多的面向所有网友,讲述10年间生活、家庭、事业发生的变化,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经济社会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成就。

    本次采风活动中的网友互动不仅仅是局限于大众网的网友,而是扩展到了沿途所有省份和参与的网络媒体中,是省级网络媒体网民联动的一次尝试和突破。

网友提议“走进56个民族家庭”

    互动:沿途省份网友遥相呼应参与活动

    采访团还没上路,互动评论部就成立了工作小组,安排专人负责联系各地论坛。为了联系各地论坛,互动评论部的同事使出了浑身解数,不管是通过媒体行、培训班认识的各地同行,还是直接联系各地论坛的负责人,上百个电话、无数次的QQ联络,“党旗漫卷中国红”活动在各地论坛共发布帖文240多篇,其中40多篇被置顶加精。“党旗漫卷中国红”活动沿途经过的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56个民族网友遥相呼应、接力互动,论坛、微博留言超过1万条。

    为了充分发挥网络的互动优势,“党旗漫卷中国红”活动除了新闻报道,还综合运用了微博、论坛帖文等富有网络特色的传播手段。“党旗漫卷中国红”在大众网、新浪、腾讯开设了实名认证的官方微博,前方记者随时随地与网友在线互动交流,共发布微博5000余条,在半年的时间里,粉丝达到2万多人。在大众论坛开设的连载帖文,很多网友追着看,浏览量高达32多万多人次,网友留言1000多条。

    聚合:网友原创内容保障了专题的丰富性与多样性

    “党旗漫卷中国红”专题开辟出大幅版块,展现网友的互动情况,把众众微博、新浪微博、网友留言聚合在一起,各民族网友遥相呼应,亲如一家,形成大团结的舆论场。

    互动评论部的编辑沙里淘金,从论坛、微博的上万条网友留言中精心挑选出了数百条网友留言,聚合成了专题中的全国各民族网友接力互动版块。全国各民族网友接力互动,集体贡献内容,不但提供了海量的原生态信息,丰富了专题的内容,还与全国网络媒体接力式报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网民的角度、以网民的语言诠释了“党旗漫卷中国红”活动,从而更具有可读性,保障了大众网“党旗漫卷中国红”专题内容的丰富性与多样性。

责任编辑:杨凯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