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间探秘王哥庄大馒头“四绝招”

2011-11-12 10:12:00     作者: 李冉 刘亮亮 燕雨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泉 手工 大锅 王哥庄大馒头 绝招 畅销 大众网记者走基层
[提要] 远闻麦香扑鼻,近观花色喜人,咬上一口筋道十足,这恐怕就是王哥庄大馒头畅销远近的“窍门”。10月2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王哥庄社区六朵金花农副产品研发中心,从案板到锅台,现场探秘王哥庄大馒头从制作到出炉的全过程。山泉水、手工揉、大锅蒸、木柴烧,这四大传统工艺就是王哥庄大馒头之所以远近闻名的“独门绝技”。

  小车间探秘“馒头造”
  山泉、手工、大锅、木柴,王哥庄大馒头“四绝招”精致出笼

王哥庄大馒头用料考究,制作精细,面粉为专用面粉

馒头加工与蒸煮有严格界限以提高馒头加工流水线生产质量


  大众网记者 李冉 刘亮亮/摄影 大众网记者 燕雨
  远闻麦香扑鼻,近观花色喜人,咬上一口筋道十足,这恐怕就是王哥庄大馒头畅销远近的“窍门”。10月2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王哥庄社区六朵金花农副产品研发中心,从案板到锅台,现场探秘王哥庄大馒头从制作到出炉的全过程。山泉水、手工揉、大锅蒸、木柴烧,这四大传统工艺就是王哥庄大馒头之所以远近闻名的“独门绝技”。
  山泉水、专用面,天生绿色好材料
  一走进研发中心的大门,迎面立即扑来了一股浓浓的馒头香,这香中带着甜的味道,一下就勾起了人们的食欲。大姐解黎华是这里的老板之一,正在车间里熟练地忙活着。据她介绍,王哥庄大馒头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制作过程采用了传统工艺,即“山泉水、手工揉、大锅蒸、木柴烧”。
  好馒头自然离不开好原料,这其中的水尤为重要。王哥庄东临崂山湾,着名的崂山矿泉水就是产自这里,王哥庄大馒头就是用这里的山泉水和面,这种天然的优势是谁也学不到的。除此之外,做馒头用的面粉也是专用的。记者在车间旁边的仓库看到,一袋袋面粉上特别标注着“不含任何添加剂”。据老万介绍,这种面粉是街道办事处几经考察后,为保证王哥庄大馒头的品质,特别选定的专用面粉。
  先和后压,揉出摸样,农妇巧手好做馍
  生产馒头的生产车间虽然不大,但是进行了严格的生熟隔离。记者来到生馒头的制作车间,和面机和压面机轰鸣,6名妇女正“全副武装”,在案板前忙碌着,她们有的负责和面、压面,有的负责称重,有的则用揉面压花,各司其职、紧张有序。
  “50斤面粉加一盆温水,再加入125克传统酵母,放在绞面机里绞10分钟后拿出来用压面机压。”一位戴着口罩的妇女边干活边告诉记者。只见一块面大概有四五斤的面,在和面机里拿出来后,再放入压面机,压20下后,这块面已经筋道正好,表面细腻柔软。被压好的面,再一块块放到电子称上,由专人重。“做馒头就称1斤,做元宝、面鱼的花样,就称半斤。”负责称重的妇女告诉记者。被称好的面,一块块传递给对面的妇女,她们用灵巧的双手揉面,再用模具将馒头做成特定的形状,很快,案板上就堆了一堆馒头、枣饽饽……就这样,生馒头就好了。
  大铁锅,木柴烧,火在屋外好干净
  看完生馒头的制作,记者又来到二次发酵车间。这也是王哥庄大馒头区别于普通馒头的地方:馒头需要进行二次发酵,做好的生馒头被放在柜式发酵箱里,经过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拿出来蒸了。
  二次发酵车间,正好将生熟两个生产车间隔开。为了保证食品卫生,在两个区的隔离墙上,只留下一个可以通过馒头的专用通道,人是不能随便穿行的。记者从绕行到熟馒头区,只见8口大铁锅并排在一起,一位妇女正在往大锅里面放生馒头。一个大铁锅可以放18个大馒头,按照每个1斤算起来,这一锅就足有18斤。
  生馒头整齐入锅,记者却发现屋里根本没有灶,正纳闷这馒头如何蒸熟,就听着屋里的妇女一声吆喝“1号”,屋外立即传来一个老汉的声音:“好。”大姐解黎华立即解释说,为了防止木柴的碎屑和冒出的烟弄脏了生产车间,污染馒头,烧火的灶台特意设在一墙之隔的室外,哪个锅里放上馒头了,屋里的妇女就喊一声哪个锅的号码,屋外负责烧火的老汉就开始给哪个锅烧火,蒸熟一锅馒头大约需要20分钟。
  随后,记者来到墙外的烧火区。54岁的王福玉正在往灶里添柴火,他一个人要负责给8口大锅烧火,十分忙碌。“刚开始的时候,火一定要旺,烧到一半就可以落落火,最后快出锅的时候,基本上火就很小了。”老王告诉记者,烧火也有道道。
  冷藏入库、精美包装,特色馒头好销路
  大约20分钟后,一锅大馒头热气腾腾地出锅了,白白胖胖的十分诱人。在大姐的盛情下,记者趁热尝鲜,果然又筋道又香甜。这些蒸好的大馒头,并不能立即包装,而是被放到架子上晾,24小时后才再放到冷库中快速冷冻起来。这样的馒头才不会变形,并且在短期内不变质。
  蒸好的大馒头花色齐全,有大馒头、元宝、面鱼、寿桃、枣饽饽和莲蓬,每种都有各自的寓意,元宝象征发财,面鱼象征年年有余,寿桃则代表着长寿……解黎华向记者展示了大馒头的包装盒,一个大纸箱能放7斤或10斤馒头,7斤礼盒里面会有2个1斤的大馒头、其余的等花样馒头各2个,每个半斤。这样的礼盒馒头,市场价为50块钱,平均7块钱一斤,虽然价格不低,但是仍然供不应求,“逢年过节都忙不过来,不怕没有订单,就怕供不上货,忙的时候家属都来帮忙,平常7个人就够,那时候17个人一起忙活还不够用。”解黎华笑着说。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