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快乐农家的幸福

2011-11-12 10:50:00     作者: 刘亮亮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王哥庄 大馒头 快乐 大众网记者 走基层
[提要] 王哥庄大馒头好吃是早就出了名的,每次去王哥庄吃饭,最后那个沉甸甸的白馒头总是最让人期待的。这次走基层,我们来到了王哥庄“六朵金花”的馒头生产车间,除了被妇女们做馒头的热乎劲感染以外,最让我感到吃惊的还是她们的快乐。
  王哥庄大馒头好吃是早就出了名的,每次去王哥庄吃饭,最后那个沉甸甸的白馒头总是最让人期待的。这次走基层,我们来到了王哥庄“六朵金花”的馒头生产车间,除了被妇女们做馒头的热乎劲感染以外,最让我感到吃惊的还是她们的快乐。应该说,做馒头是个体力活,绞面、压面、揉面,需要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力气。可是,我们在这里见到的每一个人看起来都是那么快乐,笑起来也是那么淳朴。一位70岁还在做馒头的老大妈说的好:“出来干活开心那,能跟邻居们说说话,还能挣钱,多亏了这个好社会!”
  的确,老大妈的快乐也感染着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个人,带着微笑工作似乎已经成了不言而喻的习惯。就连那唯一的一个烧火工人,也在木柴的陪伴下快乐着。当我走进墙外的烧火胡同时,烧火的老汉正在与屋内的人“隔墙喊话”,屋内喊几号锅放上馒头了,屋外就传出一声响亮的“哎”,喊完之后,老汉自己笑笑,然后开始有条不紊的填柴火。瞬间我就被感染,为什么这最普通的体力劳动就能带给人那么多快乐,而本应轻松许多的脑力劳动却还常常让人烦恼苦闷?
  在采访大馒头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人都会念到政府的好。我觉得这很难得,一个街道若能让老百姓时时感念到他的好,那充分说明了他们是在踏踏实实的为老百姓干事情。采访中,王哥庄街道的宣传委员万延滨一直陪同着我们,他半开玩笑的对我们说,他之所以在这个山沟沟里一待就是7年,主要原因是这里的饭好吃,尤其是馒头。对于老百姓对政府的感恩程度,万延滨给我们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夏天他去王哥庄的景点考察,中午头经过一个卖水的摊子,刚走出没多远,摊主就拿着一瓶水向他跑来,非要送他瓶水喝。“我不认识她,但是她说要感谢我,后来我才知道她家也是做大馒头的。”万延滨说。
  采访结束,我们踏上了返回的路程,总觉得采访时间不够用,似乎还有很多问题没有问到,还有很多亮点没有采到。另外,还有一丝不舍。我想,一顿饭就算有再多的山珍海味,可到底不如吃一个馒头来的踏实。北方人似乎都有个“馒头情结”,只是现在的馒头已经很难吃出小时候得味道来了,所以像王哥庄大馒头这种,能让人边吃边怀念过去的馒头,就显得弥足珍贵。但愿王哥庄大馒头能将这种味道传承下去,能带给更多人快乐,让更多的人来品味和喜欢。
  (记者 刘亮亮)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