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专题汇总 > 2012春运 > 头条新闻
本站搜索:

信号工值守36年,30个除夕夜铁道边度过

2012-01-19 12:4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众网记者“春运走基层” 信号工
[提要] 1月18日上午11:00,京沪线铁路线上几列火车驶过后,在安全员任东旭的协作下,57岁的李建华开始在铁轨上进行信号设备检查,至今这位被称为“信号设备神医”的老信号工已经在铁路边忙碌了整整36个年头了!在36年间,他曾一个人值守过四个小站,曾在一个小站来回走8里路挑水挑了八年,也曾一个月只领过18元的工资,也曾有30个除夕夜在铁道边值班检修的记录!

    大众网记者“春运走基层”系列报道   
    信号工值守36年,30个除夕夜铁道边度过

 

    大众网记者  尹玉涛 刘国栋 通讯员 颜丙跃 国培

 

大众网记者在铁道上采访李建华。

记者在采访李建华。

检查线路靠的就是一双眼睛,因为长期用眼过度,李师傅40多岁就带上了老花镜。

每次值班,李建华几乎都要沿着铁路线来回的行走三四公里。

  每一条铁路轨道都是一个闭合的电路,上面可以给经过的火车传达控制室的道路信息,轨道电压的稳定直接影响了信息的传输,所以每一次检查都马虎不得。

拧开螺丝,再把上面的十来斤沉的大铁盖掀起来,这是李建华每次检查道叉口的控制器都要干的体力活。

  如果说,铁路安全运行需要“千里眼,顺风耳”的话,铁路信号系统就是“千里眼”,而铁路信号工则是“眼科医生”,只有眼睛安全了,行车才能安全。

  现在的铁路信号系统更新换代的快,全都是高科技,李建华一位年近花甲的老铁路信号工为了跟上技术更新的速度,付出的努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他还拿到了济南铁路电务局很少有人能拿到的高级技工证书。

  巡视一圈就到了中午近一点了,也没法回家吃午饭,大家早上从家里带的饭菜也都已经凉了,幸好现在有电磁炉,29岁的李森觉得比起李建华师傅以前来,现在有热饭已经算是很幸福的了。

  在铁路上做信号工36年了,李建华收获最大的就是这么多沉甸甸的荣誉了,有了这些李建华觉得自己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觉得值了。

 

   1月18日上午11:00,京沪线铁路线上几列火车驶过后,在安全员任东旭的协作下,57岁的李建华开始在铁轨上进行信号设备检查,至今这位被称为“信号设备神医”的老信号工已经在铁路边忙碌了整整36个年头了!在36年间,他曾一个人值守过四个小站,曾在一个小站来回走8里路挑水挑了八年,也曾一个月只领过18元的工资,也曾有30个除夕夜在铁道边值班检修的记录!

    一个月只挣18元,来回8里路挑了8年的水    
    1月18日上午9:40,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标山南路附近的济南铁路电务段济南信号车间北园信号工区,这里就是李建华上班的地点。由于信号工区安全责任重大,在济南铁路电务段济南信号车间党支部书记李恒的带领下,记者才被允许进入工区。
    “我在北园站都干了20个年头了!”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李建华是个憨厚实在的老铁路工人,他笑着告诉记者,1955年出生的他今年57岁,1992年到北园站上班,在这里干信号工已经整整20年了。
    “来北园站之前,我还在四个小站上过班,而且都是一个人守着一个站!”李建华点燃了一支烟后说,1974年他下乡接收锻炼,1976年正式上班,先是在河北沧州连镇站做信号工。当时维修信号的设备还是老式的臂板信号机、电锁器。在沧州一个礼拜回济南老家一次,一般是周六晚上回家,周日晚上再回去,回家的主要目的是筹运粮食。他一个人守着连镇这个站,由于户口在德州,没有河北省的粮票,所以只好从家里背粮食,自己蒸馒头,就着咸菜吃,偶尔炒个菜放个鸡蛋进去就是改善生活了。因为当时的工资是每月18元,一般不舍得炒菜吃。
    “想想挑水吃那段日子,确实感觉挺苦的!”1976年至1983年,他在河北沧州连镇站一个人值守了7年;1983年初,调到济南最北边的于官屯站,一个人值守;1983年底至1991年,一个人在鹊山站值守了8年;1991年至1992年6月,在桥南站一个人值守1年多。其中,在连镇站时,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当然更没有电视看,等着屯子里运来了煤后,然后自己生炉子,这就需要一路沿着铁路线捡木头生火。在鹊山站时,站内的井水不能喝,等着驴车送来的水还要交钱,于是自己到四里外的鹊山村挑水,挑上两桶水就够吃上一星期的,洗菜刷碗的用站内的井水就可以了。为了生存,他整整挑了8年的水!
    当时在鹊山站,起初是两个人干不好的活,他一个人就收拾利索了,6组道岔、十来架信号机都信手拈来。这也成为他后来在铁路上赫赫有名的一个起点。
    1992年,由于技术出众,李建华担任北园工区的工长,而且一直干到2001年。 
    累得连锤子也举不起来,分福利总是“抢”着吃亏

    “信号工这个活需要责任心,随叫随到,遇到施工24小时连轴转是很正常的事!”李恒对记者说,李建华责任心很强,在北园站4天一个班、歇一天。李建华早晨8:00来,第二天早晨8:00走,一直坚守岗上,上道作业进行信号维修,负责维修车站内的电动道岔、轨道电路、信号机、区间信号设备以及区间有关信号铁路设备。
    信号工的设备是终身制的,也就是“包保制”,一天要在铁道口上走上四五公里;信号工属于高危职业,2011年就有6个信号工在铁道上被撞身亡。而李建华负责维修的设备没有出现任何失误,一直是优质设备,36年在岗位上没有出现任何事故,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被评为铁道部优秀党员,得到了铁路工人能获得的最高荣誉。
    “辛苦谈不上,主要是一个责任心,但有时心理压力确实比较大!”从不谈辛苦的李建华36年间从来没请过一次假。儿子结婚是在公休期间,父亲、母亲去世也没请过一天假。
    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别人都往自己家里跑,而李建华却是往铁路上跑,因为牵挂着自己的设备,吃饭喝水也都没有保障,有时累得蹲下就站不起来了。干了近10年工长,2001年在一次检查道口时,身体劳损太大的他竟然连锤子也举不起来了,关节炎又犯了。于是,他就把工长的职务让给了年轻人。因为他认为工长就是带头干活的,不能带头干活了,那就让给别人干!
    “在背后对我进行评价,我觉得大家也不会小看我的。”李建华笑着说。而据李恒介绍,李建华为人厚道坦诚,工长负责分奖金、发福利,他总是主动吃亏,让伙计们沾点光。每天第一个来到工区,把每个伙计的工具都给准备好。分糖、分大米、分被子,都是先挑有残的、破损的。“把孬的分给人家,这说不过去,自己吃一点亏,把好的让给伙计们!”
    李济生是现在北园信号区的工长,和李建华共事4年。在他的眼中,李建华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和班组的伙计们相处融洽;业务技术也很好,在传帮带方面作用明显。可以说,李建华不光业务技术好,人品也是没得说,分福利主动吃亏,这样一来,整个工区的风气都很好,都愿意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自学考出高级技师,练成铁路系统著名“信号神医”

    “他早就是高级技师了,这可是铁路工人最高的技术职称了!”一说起李建华,李恒就忍不住夸赞一番。在高手如林的全局党员技术比武中,李建华先后两次夺得“技术状元”;1997年,他经过严格技术考试,成为电务系统为数不多的信号工人技师;2003年7月又考取了高级信号技师证书。他都是自己买了书籍、图纸,根据原理研究电压、电流等与电有关的知识。
    “我也就是个初中文化水平,所以学习起来得‘先实践再理论’!”李建华憨憨地笑了。他说,自己在设备上先实践,然后再看书,这样学习起来掌握指示很扎实。
    由于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刚走上工作岗位时,他面对电务设备交织如麻、星罗密布的信号电路图,也是觉得有些眼晕发懵。但他明白两个道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于是,他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学出个样子来。看图纸别人看一、两遍,他就十遍二十遍地反复看,认真揣摩电路原理和逻辑关系。不管是自己还是别人故障处理完了,他都要蹲在那里仔细琢磨一番,还经常给自己假设一个又一个故障,反复推演,直到找到最佳的处理方法为止。他还把自己值班遇到或听别人说的故障现象和处理方法都记在本子上,日积月累,十几年来,已集成厚厚的几大本,有空就拿出来看看。
    为了掌握近年来逐步上马的新设备新技术,他经常是上班有空就钻进机械室,下班后吃完饭,就干脆把自己锁在屋里面,铺开图纸,一看就是三四个小时。就这样,凭着自己艰苦不懈的努力,他全面、熟练地掌握了信号维修技术。平时设备无论发生什么故障,从没有难住过他,许多别人处理不了的疑难故障,他基本上都能手到“病”除。伙计们因此而送他一个绰号,叫他“神医李”。
    在铁路人的心中,信号是火车行驶的“眼睛”,而信号工是信号的“主治医生”,没有信号工,火车就像是瞎了眼睛的烈马,何时加速、何时减速、何时停止、何时启动都无从谈起,因为火车是没有方向盘的,顺着道岔跑,必须严格按照信号的指挥或走或停。越发展高铁,信号越重要,责任越大,而风险越大。在这种形势下,李建华自学成才,并成为济南铁路赫赫有名的“信号设备神医”。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