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宋心仿:走出“化学怪圈” 发展生态农业

2012-03-11 11:47:00     作者: 姜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食品安全 添加剂 蜂蜜 农业
[提要] 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邀请到了今年提出50多条建议的“建议王”——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他认为目前应当广泛推进天然食品添加剂的开发使用,在食品源头上应摒弃以往的化学农业怪圈,推动生态农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接受大众网专访。

  每日会话
  宋心仿:走出“化学怪圈”,发展生态农业

  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
  语录:
  当前我们国家已经批准了2390余种添加剂,我认为天然食品添加剂是有必要进一步的开发和使用的。
  食品添加剂滥用应该从源头上抓,我建议国家从源头上对这些不利的食品添加剂应该进行控制,坚决制止它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建议我们的消费者一定要理性消费,去健康消费,要去认真选择,不能被一些虚假的宣传所迷惑。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当前国家已经批准了2390余种添加剂,我认为其中天然食品添加剂是还需要进一步开发和使用。”今天,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邀请到了今年提出50多条建议的“建议王”——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他认为目前应当广泛推进天然食品添加剂的开发使用,在食品源头上应摒弃以往的化学农业怪圈,推动生态农业发展。

  化学农业应该逐渐摒弃

  大众网:您提出的50多条建议中有4条是关于食品问题的,能简要介绍一下吗?
  宋心仿:现在增产主要是靠化肥、农药和激素来催长、提高效益和产量。这对当前的经济效益和眼前利益,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对食品安全和长久的可持续发展是不利的,特别是一定程度的对人体健康会带来一定危害,所以我对这个问题是高度忧虑。
  大众网:您觉得现在农业应该朝着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宋心仿:我们应该走出化学农业的怪圈,逐渐步入生态农业。现在我们农产品的生产,不管是肉类,猪肉、鸡肉等等,还是水产,还是水果、蔬菜,都离不开激素,用催长剂、催熟剂、催肥剂、催红剂这类的东西,用它来进行催产、提高效益。例如一头猪,正常的喂粮食,一头小猪一年长二百来斤,可是现在增加了复合饲料以后,一头小猪三个月就可以长到300多斤。这么高速度的增长,就是依靠了催长剂、催肥剂之类的激素。我们吃了这样的肉,肯定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
  大众网:所以您的观点就是一定要摒弃以前这种化学农业的方式,去发展向生态农业迈进是吗?
  宋心仿:对。

  天然食品添加剂应成主流

  大众网:您刚才在介绍的时候,也提到了很多添加剂的名称,现在好像人们已经谈“添加剂”色变了,是所有的添加剂都不能使用吗?
  宋心仿:也不能这么说,当前我们国家已经批准了2390余种添加剂,这些添加剂多数是化学食品添加剂,其中也有一部分是天然食品添加剂。我认为,天然食品添加剂是有必要进一步的开发和使用的,我们应该走开发天然食品添加剂的路子,来逐渐的代替化学食品添加剂。
  大众网:因为天然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是无害的,是完全用天然的东西制作?
  宋心仿:天然的食品添加剂相对安全一些,一些化学的食品添加剂如果是完全按照标准来添加或者使用,问题也不是很大。但是现在可怕的是,我们的食品在加工、使用过程中,大剂量、超剂量、超标准的滥用食品添加剂的现象非常严重,也非常普遍。
  大众网:天然食品添加剂有哪些?您给我们举个例子。
  宋心仿:有很多的,你像有一些甜味剂,像甜叶菊这样的,它就是从一种植物中提取的,它就可以代替化学添加剂糖精钠。糖精钠,本身倒是甜,在一些苦水里兑上糖精就成了甜水,这个不假,但是仅仅是满足了口福,糖精是一般糖的500倍的甜度,但是不被人体所吸收,被水解以后容易产生环乙胺,这种东西随着泌尿系统排出,如果经常服用会导致膀胱癌。所以长期服用,特别是超剂量、大量服用添加剂,对人体是非常有害的。
  大众网:您认为哪些方式可以缓解一下食品添加剂滥用的情况?
  宋心仿:食品添加剂滥用应该从源头上抓,我建议国家从源头上对这些不利的食品添加剂应该进行控制,坚决制止它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像一些香油精、羊肉精,包括蜂蜜精这类的东西,香油精这些东西本身就是导致或者帮助造假,为造假者提供了帮助。你像香油精,他们一些不法之徒在植物油里面添加上几滴香油精,就有香油味,但是有香油味它就是香油吗?它毕竟是假的。它有香油味,只能说有这种味道,只能是满足了我们的口福或者眼福,但是它对我们的身体带来了危害。我们为何要做这样的事?我们消费,包括选用食品,是为了增加营养,是为了保证身体健康。而食用了这些东西,我们恰恰相反,满足了口福和眼福,而危害了健康,我们又何苦?所以我提议,建议我们的消费者一定要理性消费,去健康消费,要去认真选择,不能被一些虚假的宣传所迷惑。

  假蜂蜜无营养且对人体有害

  大众网:您也是研究蜂蜜的专家,咱们现在市面上的蜂蜜会不会也有一些添加剂?有哪些种类?
  宋心仿:真蜂蜜不必要添添加剂,真蜂蜜讲究天然和成熟,而现在我们市场上不容置疑的是有很多的人造蜂蜜,主要是用果脯糖浆来代替,用淀粉熬制,这种东西它就会有添加剂,并且像防腐剂、甜味剂、色素、香精等等这些东西就会超剂量,对人体也会带来一定的危害。所以你购买蜂蜜一定要注意质量,一定要买到真的才能起真的作用。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