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王元成:新农民工重“精神” 将来或不需进城

2012-03-12 21:16:00     作者: 刘国栋 盛堃 姜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农民工 幸福感 尊严 新生代
[提要] 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东方计算机学校校长、泰安市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学校校长王元成。王元成表示,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生活需求应受到更多关注;政府政策帮扶能使农民工生活的既有尊严,也更幸福。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东方计算机学校校长、泰安市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学校校长王元成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东方计算机学校校长、泰安市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学校校长王元成接受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的专访。

  每日会话
  王元成:新农民工重“精神”,将来或不需进城

  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东方计算机学校校长、泰安市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学校校长王元成
  语录:
  要想让新生代农民工更好地融入社会,应加强他们的精神生活建设,如向其开放更多的、他们消费的起的文化娱乐设施。
  咱们国家提出来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想如果满足不了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精神生活,就不是“大发展、大繁荣”。希望整个社会都能够给予新生代农民工更多的关注、关心,使他们能够生活的既有尊严,而且还更幸福。
  在政府的高度关注下,农民工务工的环境、待遇貌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工子女的“上学难、入园难”在不断地改善。希望政府能够为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多做好事,多做实事,让他们享受到咱们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随着咱们国家小城镇步伐的不断推进,经济会越来越发展,他们就不需要到大城市里面去打工了,在家门口可以从事农产品深加工,可以从事高效农业,当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就可以有个好的收入。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刘国栋 盛堃 姜洋)“新生代农民工从精神文化生活上能够不断的得到丰富,这样的话他们才能尽快的融入到城市。”今天上午,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东方计算机学校校长、泰安市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学校校长王元成。王元成表示,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生活需求应受到更多关注;政府政策帮扶能使农民工生活的既有尊严,也更幸福。

    新生代民工特点:年龄小接受新事物快,知识层次相对高

    大众网:您历来的议案、建议都是围绕农民工问题的,您今年也比较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的问题,我想问一下,在您看来“新生代农民工”跟咱们以前的农民工相比新在哪里,为什么要叫“新生代”?
  王元成:新生代主要是从年龄这个阶段,主要指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期这一部分外出务工的青年人,现在叫“新生代农民工”。这一部分人应该说是在农村已经系统的接受了义务教育阶段,应该受到了相对比较好的教育,在进城务工的过程中,对城市的认知要比他的父辈更强烈,而且这一部分人接受新事物比较快。比方说他们这个年龄阶段的大多自己都有手机,还买了电脑,即使自己没买电脑的,大多去过网吧上过网,能上网,会玩手机、QQ,有的还会发微博。
  所以说,从知识结构上讲比传统意义的农民工要高一些。简而言之,最简单的区分方面一个是看年代,再一个就是看他们现在的生活状态,他们更容易去接受城市中的一些东西,他们比老一辈的接触面更广,他们的认知也更广,接触能力也更广。

    农民工精神生活:盼政府财政加大投入,文化娱乐设施多开放

    大众网:您今年的议案有一部分是关于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生活的建设,在前期调研中,您发现现在农民工的精神生活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
    王元成:应该说现在的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务工来说,工资都能保证,工资都能得到按时发放,一般的收入待遇都比原来要好多了。但是现在这部分群众在城市务工过程当中,文化娱乐设施还都没有向他们开放。比如,现在城市里的图书馆、博物馆,还有大学里的图书馆等,都没有面向“新生代”这个群体开放。
    所以这一次我提这个议案里面,也重点呼吁咱们国家能够从政府的角度能够主导这个事情,出台相应的制度。再一个,从财政上加大投入,在城市多建一些适合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他需要的、他能够消费的起的文化娱乐设施。咱现在城里面的电影院看一场电影要七八十块钱,六七十块钱一张票,对新生代农民工来说他消费不起。所以他们有的到网吧里面,花上几块钱,在里面搜个什么大片看一看。精神文化生活在这个层次比较匮乏,比较单一,城市里面现有的文化资源他们享受不到。
    现在确实也需要政府在这个时候主导这个事情,把这些公共娱乐设施能够逐渐的向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这个群体开放。比方说什么博物馆、公园、图书馆能够免费开放,比方说影剧院能最大限度的能够提供优惠,这也希望整个社会能够关注到这个问题。一些社会团体、慈善机构,包括一些企业,也可以专门向新生代农民工这个群体献爱心,给他们搞送电影的专场,送图书,送其他通讯工具,使他们能够接受培训,从精神文化生活上能够不断的得到丰富,这样的话他们才能尽快的融入到城市。

    农民工权益保护:政府多做好事实事,让农民工既有尊严又有幸福

    大众网:我们知道农民工权益保护也是您在这几年一直在关注的问题,能谈谈这方面的内容吗?
    王元成:这么多年来,从政策层面上讲,国家已经开始非常重视了。这么多年来国家每年都有面向农民工群体推出来的好的政策,所以农民工务工的环境、待遇、精神面貌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前几年的农民工子女的“上学难”、“入园难”,现在也都在不断地改善。所以说,如果农民工在这个城市里面能够把自己和城里人都作为普通的兄弟姐妹来处的话,我相信咱们的这个社会将是一个非常美好的社会。
    我记得,在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让我很受感动。他说:要给予农民工这个群体更多的人文关怀。作为一个大国的总理,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专门拿出篇章来说这句话,我很受感动。所以,我确实也是希望咱们国家能够不断的出台能够惠及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好政策。希望政府和整个社会都能够来关注、重视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希望政府能够多为农民工,多为新生代农民工这个群体多做好事,多做实事,让农民工这个群体能够享受到咱们国家改革开放所带来的这种成果。
    咱们国家提出来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想,如果满足不了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精神生活,就不是“大发展、大繁荣”。希望整个社会都能够给予新生代农民工更多的关注、关心,使他们能够生活的既有尊严,而且还更幸福。

    农民工未来发展:小城镇家门口就业,未来的农民务工或不需进城

    大众网:是不是说,关注农民工精神文化建设也是在尽量的让他们能够更加的融入到这个城市生活中,这个才能真正的实现我们整个的一个和谐的环境?
    王元成:是这样的。要缩小城市和乡村的这种差距,政府不要总是拿出钱来在城市里面建这么多的文化设施,要向农村方面倾斜,从教育上加大投入,从教育的基础设施上提高档次,增加投入。再一个,在农村你完全可以建很多的小书屋、小图书馆,在农村也可以经常搞一些电影放映,送电影下乡。
    随着小城镇步伐不断的推进,更多的农民工可能就在家门口的企业来就业,来生活,这一块随着咱们国家小城镇步伐的不断推进,经济会越来越发展,他们就不需要到大城市里面去打工了,在家门口可以从事农产品深加工,可以从事高效农业,当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就可以有个好的收入。把各种文化设施,各种娱乐设施都能够健全起来,都能够丰富起来,我相信农民工今后的务工环境会越来越好,这个群体的生活质量也会越来越好,他们会感觉到越来越幸福。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