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郝翠娟:没有一个坏孩子 只有教育不到位

2012-03-13 09:02:00     作者: 尹海洋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80后 教育 早恋 90后 高考
[提要]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第二中学教师郝翠娟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特别栏目——3G直播《每日会话》时动情地说,在她所教的所有“80后”、“90后”中,没有一个是坏孩子。“孩子都很棒,只是当前的教育不到位。”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第二中学教师郝翠娟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第二中学教师郝翠娟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

  每日会话
  郝翠娟:没有一个坏孩子 只有教育不到位

  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第二中学教师郝翠娟
  语录:
  关于“90后”——我教学已经是整整21年了,在我21年的教学生涯中我就没遇见一个坏孩子!我说出这句话来你可能不信,但是真的就没有坏孩子,也没有说这个孩子的本质就是坏的。
  关于早恋——不能说这些孩子学坏,只能怨我们当年不开化。我们那个年代确实是不开化的,现在有时候想想很后悔。
  关于家长——如果说一个孩子在家里不跟父母讲真心话的话,以我的经验就是家长的问题,这个一点儿也不用掩饰,家长也不用委屈,就是家长的问题。

  大众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尹海洋 刘国栋 )“在我21年的教学生涯中我就没有遇到一个坏孩子,真的就没有坏孩子!”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第二中学教师郝翠娟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特别栏目——3G直播《每日会话》时动情地说,在她所教的所有“80后”、“90后”中,没有一个是坏孩子。“孩子都很棒,只是当前的教育不到位。”

  “高考的‘指挥棒’在那里,有时候我们花在德育上的精力、时间还是少了些。体制的改革不要只局限在政策层面的问题上,需要有它的内涵和实实在在的东西。”

  大众网:郝老师您好,现在我们都在提学生的道德教育,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您觉得当前的德育工作进展如何?
  郝翠娟:对于孩子德育的培养,实际上大部分工作是班主任在做,任课老师大多只传授文化课的知识。所以关于德育工作还需要大力提倡,虽然山东省的素质教育改革一直在提倡“德育为先”,但是高考的“指挥棒”在那里,有时候我们花在德育上的精力、时间,各个方面还是少了些。
  你现在如果跟我们的孩子谈要爱祖国,爱人民,他们会感觉你很假。但是你如果跟他谈要爱爸爸妈妈,他们觉得这还是可信的,是因为这是有他们的亲身感受。现在从政府工作报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在呼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所以我感觉德育工作也需要来引领。
    大众网:在您看来,应该如何使德育能够受到同学们重视,使他们更加欣然的接受?
  郝翠娟:现在我们不是一直在进行教育体制和文化体制改革吗?在这个改革的进程过程中,它们是一步一步推进的,体制的改革不要只局限在一个政策层面的问题上,需要有它的内涵和实实在在的东西。

  “真的就没有坏孩子,也没有说这个孩子的本质就是坏的,连一个都没有。”

  大众网:现在我们总习惯把年轻人分成“80后”、“90后”,“00后”。在您看来这三者之间又有很多明显的不同?
  郝翠娟:在我眼里是没有多大的区别的,唯一的区别我感觉就是孩子们是越来越懂事,一批孩子比上一批孩子会更懂事,他的知识面会更开阔。我从来不认为这些孩子很偏很怪,你要知道他做每一件事情的出发点。
  大众网:您认为在与高中阶段的孩子,尤其是“90后”的孩子打交道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最想呼吁的是什么?
  郝翠娟:我教的学生都是“80后”、“90后”,这些孩子的内心世界是十分丰富的,你绝对不能很偏激的去否定他们。你要否定、批评的时候,必须先肯定他的某些层面,然后你才能去引领他改正错误的一面。
    他们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比我们那个时代的孩子懂得更多、精神世界更丰富、眼界站得更高。所以跟他们打交道,第一需要肯定他;第二你要以诚相待,要让他们看到你是真心的付出,这些孩子就会与你坦诚相待。
  那天有人说,现在的“80后”、“90后”没有几个好的孩子了。还有一个人说,现在坏小孩儿太多了。我听了后感觉很不可思议。实际上他们没有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里。我教学已经整整21年了,在这21年的教学生涯中我就没遇见一个坏孩子。我说出这句话来你可能不信,但是真的就没有坏孩子,也没有说这个孩子的本质就是坏的。
  只是在某一个阶段,他犯了某一方面的错误。但千万不能因此把他们“一棍子打死”,你需要知道他犯这个错误的根源是什么。当孩子犯错误时,一定要从外围介入,慢慢地走到他的内心,引导他说出犯错的原因,你会发现孩子的初衷可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只是表现出来的,在我们大人看来,这个孩子很坏,其实并非这样。

  “其实有时候,我对这些孩子迷恋明星也觉得不可思议。但是我在教学的过程中一定会保护他们的自尊心。我会告诉他们,你要找那种真正有内涵的东西去崇拜。”

    大众网:现在很多孩子都有自己的偶像,有的甚至为了追星闹出了一些匪夷所思的笑话,您在教学中有没有遇到这样的学生?
    郝翠娟:实际上在我教学的生涯过程中这样的孩子还是很少的。但是也遇见过几个,我拿一个我处理问题的方式给你们讲吧。
  有一天傍晚放学时,有一个小女孩跟我请假,她做了很多很多的铺垫,你可以看到这个孩子有多么聪明,多么睿智。她首先搂着我的脖子说:“老师啊,我跟你说说我的成长经历吧。”这个东西你是必须要听的,你要看看她切入的主题是什么。
  我说:“好,那你坐下讲吧。”于是她跟我说,她在什么阶段遇见了一个什么样的心理问题,这个人给了她多大的帮助,我还以为要牵出一个什么样的大人物,然后她慢慢引导我到一个程度,说今晚这个明星到烟台演出。
  大众网:是一个歌星?
  郝翠娟:林俊杰。我当时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因为我知道她可能花了几天的时间在酝酿这件事,就为了跟我请这个假。我说行。她当时就差点乐的都晕倒了。
  实际上她耽误的是一个晚上晚自习的时间,但是她后面会加倍的学习努力,以报答老师的批准。其实有时候,我对这些孩子迷恋这些明星,也觉得不可思议。但是我在教学的过程中一定会保护他们的自尊心。我会告诉他们,你要找那种真正有内涵的人去崇拜,你要知道他念书的时候是个什么样的学生,你要知道他在尊敬老师,孝顺父母各个方面,而不要光迷恋这个人的外貌。

  “早恋很正常,不能说这些孩子学坏,关键在引导。”

    大众网:一直以来有些高中生甚至初中生在校园里谈恋爱,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我们想知道您教学中也遇到后悔怎么引导?
  郝翠娟: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能说这些孩子学坏,只能怨我们想当年不开化。但是对于这些孩子的引导,我会在开学第一课上,给学生讲我最不喜欢的几件事情,早恋会列在头版头条。但是我首先肯定,我会这样跟孩子们交流。
  我告诉他们:“十七八岁的年龄,学习成绩好,长的又帅或者又漂亮,别说你了,连我都喜欢。”但是我还会说,人生有这么几个阶段,在什么样的阶段做什么样的事情,必须要把它做好,你才能不后悔。在高中这三年,我们都是沿着这条大路往前跑,如果你从岔道跑去玩儿了,等你回来了掉队了。
  所以说,要正确面对并且理解孩子在感情上的问题,如果在正确的引导下,这种懵懂的感情会变化成正能量,推动他们成长。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