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郝翠娟:孩子不说真心话 问题在家长

2012-03-13 09:17:00     作者: 尹海洋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教育 家长 压力 成绩 真心话
[提要]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第二中学教师郝翠娟在了解了网友提出的家庭教育问题后,直言不讳。她表示,处理好家长与孩子的关系,关键在于家长要读懂孩子的内心所想。

点击浏览下一张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第二中学教师郝翠娟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网友问题:
  我孩子总是不跟我说实话,有什么真心话也不告诉我。孩子养了这么大,却离我们越来越远,这让我们做父母的很难过。是不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老师在学校能给予一定的教育辅导吗?

  代表观点:
  郝翠娟:孩子不说真心话 问题在家长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尹海洋 刘国栋)“孩子不跟家长说实话?不用掩饰,家长不用觉得委屈,就是家长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第二中学教师郝翠娟在了解了网友提出的家庭教育问题后,直言不讳。她表示,处理好家长与孩子的关系,关键在于家长要读懂孩子的内心所想。

  “我孩子总是不跟我说实话,有什么真心话也不告诉我。孩子养了这么大,却离我们越来越远,这让我们做父母的很难过。是不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老师在学校能给予一定的教育辅导吗?”针对网友的这一问题,记者咨询了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第二中学教师郝翠娟。

  “如果说孩子在家里不跟父母说真心话,以我的经验应该是家长的问题。不用掩饰,家长也不用委屈,就是家长的问题。”郝翠娟直言不讳地说,在他看来,家长总是给予孩子很多压力。“可以想像一下,孩子成绩不好回来告诉妈妈,我们的妈妈是怎么说的?有的家长会说你看人家张三李四考了多少,你看你!这样就把孩子推出去了。”

  郝翠娟说,家长一味地先入为主的责怪,导致孩子越来越不敢将实话,讲真心话。“如果孩子遇见了什么问题回来跟你交流的时候,你能以一个朋友的身份跟孩子坦诚相待,结果肯定不是这样。”在她看来,家长一定要多看看孩子的内心世界,真正了解孩子在遇到问题、在撒谎时的初衷是怎样的,并保护孩子的自尊,才能赢得孩子的信任。

马震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 家庭教育
  • 郝翠娟:孩子不说真心话 问题在家长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