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张建国三问校车安全 代表纷纷发言支招

2012-03-08 00:52:00     作者: 王磊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省 副省长 张建国 校车安全 人大代表 张淑琴 支招
[提要] 在参加全国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副省长张建国提出的校车安全问题,引起了代表们的共鸣。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副省长张建国在全国“两会”上,与代表热议校车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左)与全国人大代表郝翠娟为解决校车安全问题,纷纷支招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校车问题是怎么回事?你们学校是怎么解决的?原因是什么?”今天下午,在参加全国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副省长张建国提出的校车安全问题,引起了代表们的共鸣。在讨论中,张建国与来自临沂和烟台的代表们共同为解决校车安全问题支招。
  “校车问题是怎么回事?你们学校是怎么解决的?”今天下午,在参加山东代表团第五组分组审议时,张建国说,对于校车问题,他想听一听基层的声音。
  “我们学校承包了公交,让公交车进校园解决校车安全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烟台二中教师郝翠娟以自己所在的学校为例,抢先发言,她说,烟台二中通过与公交公司合作,通过学校补贴的形式,在东西南北各个方向上下学时间,开通几条公交专线,来保证学生上学放学路上安全。
  “一天一个学生往返仅需两块钱,缺的那一部分,因为这里面公交车要跑一次空趟的,由学校来补贴的。”在具体运行模式上,郝翠娟介绍说,按照学生的作息时间,比如学生6点50到校,从6点20开始,就有公交专线从离学校最远地方发车,一路接上学生后,把学生送进校园。晚上放学的时,如果学生晚上9点放学,晚上8点钟公交车就提前进校园了,也是分别驶往各个方向,将学生们安全送回家。
  “怎么样落实校车的优先权问题?校车的资金来源怎么来?我觉得这个是不能回避的。”紧接郝翠娟的发言,全国人大代表、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对校车建设的资金保障提出了建议。她说,国家应该对校车设专项资金,为地方配校车,地方政府也可以有一定的政策来吸引企业参与校车建设。在她看来,解决校车安全问题,社会不能把责任全归结给学校,因为学校的主要任务是教书育人,如果再让学校去管校车,学校能力有限担不起这样的责任。
  在两位基层教师代表纷纷为校车安全支招后,张建国再次追问,“什么原因(导致了校车安全问题)?”
  “合村并校后,原来一般每个村附近都有学校,现在都并到很远了,有的家长能接送,接送不了的可能几个人租一辆车,这个车合格还好,不合格的车就出现问题。”对于校车问题出现的原因,张淑琴回答说,在她看来,在很大程度这上与“合村并校”有关。
  “经费的层次也有问题。”在听了几位基层代表的发言后,张建国表示,在校车等义务教育阶段的财政投入方面,国家在投入经费的层次方面应进一步改进。他认为,政府应该让最有财力、最有保障的那个层面、最有钱的那个政府层面,来保障义务教育投入,比如省级财政。
  张建国说,我国目前是五级政权和五级财政框架,乡镇是最基层的一级财政,也是财政实力最薄弱的一个层面,有的乡镇的财政收入甚至仍然依靠转移支付。在这样的情况下,让乡镇一级政府肩负起解决校车安全等问题,确实存在困难。在他看来,我国可以借鉴发达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投入模式,让省级财政负责义务教育的投入保障。
  “临沂现在有相当比例的乡镇还吃不上,靠转移支付发工资。”张建国的观点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的赞同,张少军说,义务教育的投入如果都压到县级政府,是以县为主,有的县级政府的财力还是很薄弱的。

魏鹏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 校车安全
  • 张建国三问校车安全 代表纷纷发言支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