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葛俊杰:国际化不是“赶时髦”企业要正视自己

2012-03-09 10:55:00     作者: 刘国栋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国际化 欧债危机 海外投资 文化管理
[提要] 今天,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欧债危机为我国企业国际化提供了很多机遇,但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还面临着大量的问题和困难,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作为企业在国际化中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国际化,国际化以后会带来什么问题,“一定不能去莽撞的赶时髦。”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企业在国际化中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国际化,国际化以后会带来什么问题,不能盲目而行。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刘国栋 马鑫)今天,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欧债危机为我国企业国际化提供了很多机遇,但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还面临着大量的问题和困难,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作为企业在国际化中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国际化,国际化以后会带来什么问题,“一定不能去莽撞的赶时髦。”

    在谈到欧债危机时,葛俊杰说,现在国际化战略布局的机会很多,特别是欧洲发生金融危机以来逼出来太多项目,但是作为中国企业看到这种情况要耐得住寂寞,要确保国际化战略成功,在具体操作过程要非常非常的谨慎,确保要做一单成一单。

   “有机会了,大家都想出去赚钱,可是这国际化不是赶时髦,是有风险的。”葛俊杰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现在面临着三个问题,其中第一个难题是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前,一定要把自己想清楚,要正视自己,也就是说企业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国际化,国际化以后会带来什么问题,自己的企业是否有能力进行跨文化的管理。“这些问题在国际化以前必须完成。如果超越企业自身的一些战略、超越企业自身的一些管控能力,超越企业自身的一些战略定位去做国际化,这肯定要出问题。”

    第二个,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步伐在加快,中国企业海外的资产布局在进一步加大,但是中国还没有建立一个海外投资保护机制,去保护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资产。葛俊杰说,在去年他就曾呼吁过海外投资保护这个事情,要保护中国企业家在海外投资的安全。“这个问题是很现实的,最近的一些国际冲突,中国的海外资产安全就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葛俊杰认为,第三个需要解决的就是政府职能转变问题。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政府起到的是引导作用,要帮助和建立一批中介机构,帮助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当中做一些中介服务,包括政策导向、国际环境评估提示等。“政府服务的功能要转型,不是现在简单的搞些行政审批,而是转成为企业在国际化当中的‘保姆’,提醒你澳大利亚注意什么、新西兰注意什么、欧洲要注意什么。”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