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陈玉兰:老企业改制 最头疼职工观念难变

2012-03-11 12:01:00     作者: 尹玉涛 王磊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企业改制 传统观念 两会
[提要]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即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有着50多年历史大型集体企业的负责人,在企业改制的过程中,她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职工的传统观念很难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即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尹玉涛 王磊)老企业在改制过程中最大的阻力是什么?或者说最让企业负责人感觉最头疼的一件事是什么?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即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有着50多年历史大型集体企业的负责人,在企业改制的过程中,她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职工的传统观念很难转变。

  作为一家有50多年历史的纺织服装企业的负责人,陈玉兰对记者说,如果按照实体经济来讲,纺织还是一个基础工业,对拉动就业、促进农民增收是一个很关键的行业。但是这个行业要展现生机,有后劲才能发展,山东的纺织称得上大,但说不上强,今后应该在“强”上多做文章,尽快提升。

  陈玉兰表示,企业提升包括有几个方面,一个是产品质量的提升,一个是技术创新的提升,企业要学会运用新的材料,然后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产品质量做好,让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都能接受你的产品。其间,当然也需要政府在安排就业方面给一些政策,也就是劳动力这一块提供一些优惠。如果企业努力,加上政府支持,她感觉纺织这个行业还是有后劲的,对国民经济的保障还是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这次来北京参加两会,陈玉兰带来的建议是是“减轻劳动密集型和传统产业的税和费”。她说,在税和费上,这个行业的压力是很大的,税有点高,费也在涨价,提这个建议就是希望促进就业、促进增收,因为这个行业对农业来讲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据陈玉兰介绍,即发集团是有50多年历史的老集体企业。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她最头疼的就是在改制的过程中,因为企业比较老,很多职工一直这么认为,一个老企业了一直这么健康地走下来,为什么要改制为什么要改变。“在大家的脑子里,一直有这么一个坚持着的传统观念。

  陈玉兰表示,企业职业也知道要努力,但是这种观念不大好改变,而在改制过程中国家也没有出台对集体改制的具体政策和办法。“这是我们最头疼的,如果有具体政策和办法了,然后让大家转变改制的观念,我们企业发展可能会更顺畅,更有后劲!”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