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任建国:巨灾面前 保险公司应给自己买份"保险"

2012-03-12 16:02:00     作者: 马鑫 尹海洋 王磊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商业保险公司 农业保险 保险 基金 巨灾
[提要] 10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保监局局长任建国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建议,要适时成立一个巨灾保险基金,并且应抓紧建立起农业保险的再保险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保监局局长任建国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保监局局长任建国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应给自己买份“保险”。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马鑫 尹海洋 王磊)“发生巨大的灾害后,商业保险公司如果亏损太大,它就无法再运作了,所以农业保险的承保公司应该买再保险。”10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保监局局长任建国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建议,要适时成立一个巨灾保险基金,并且应抓紧建立起农业保险的再保险制度。

  所谓的再保险制度也称分保,是指承保人将自己所承担的保险责任,全部或部分地转嫁给其他承保人承保的业务,通俗的讲就是“保险的保险”。

  “农业生产其实最容易受到灾害的影响,虽然农业保险已经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农业保险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任建国对记者说,我国农业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的建设比较滞后,面对突发的巨大自然灾害以及由此引发的大量索赔时,如果不能有效分散农业保险的风险,届时,保险公司可能会陷入无钱可陪的境地。“到那个时候,所有的损失完全集中在经营农业保险的公司身上,一但它承担不了了,农业保险也就无法发挥补偿作用,农民的权益也就谈不上保障了。”

  “应该有一个农业保险的再保险公司,专门给这些保险公司提供一个风险保障。就是万一发生大灾之后,它们赔的多了也不至于破产,再保险能够给它提供支持。”任建国建议说。

  再保险公司应该建立,那么再保险公司的投入又该从何而来?对此,任建国表示,除了购买再保险的保险公司应该出钱以外,国家也要给出相应扶持。

  “光商业保险公司买是不够的,万一农业发生巨大灾害的话,再保险公司也可能赔不起。你像‘9·11’这个事情出来之后,保险公司的损失并不大,因为都是再保险公司在赔,再保险公司在受亏损。”任建国解释道。

  “政府的财政也要给予再保险公司支持,或者成立一个巨灾基金来支持它,这样再保险公司也能有个保障,商业保险公司也有了安全感,我们的农业保险才能够可持续发展,并且能发展的更好。”任建国说。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