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保障房也应流动起来

2012-03-14 08:40:00     作者: 高亮 李杨 李志波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保障房 法律程序 城镇
[提要] “要给保障房立法,交给百姓一串放心钥匙。”在保障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下,如何确保保障房质量和分配公平?全国人大代表、青啤董事长金志国认为应该为保障房立法。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特派记者 高亮 李杨 李志波)“要给保障房立法,交给百姓一串放心钥匙。”在保障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下,如何确保保障房质量和分配公平?全国人大代表、青啤董事长金志国认为应该为保障房立法。

    “从2011年起,中央计划当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未来5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入了‘加速跑’阶段。如何确保保障房质量、分配公正显得非常迫切。”金志国告诉记者,如果缺乏统一的保障房法律法规,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或指标,会不顾法律程序、甚至经济规律盲目上马、匆忙开工,其弊端也已开始显现,比如单纯地拼数量而不是拼质量、拼速度而不是拼群众满意度、拼开工率而不是拼群众的实际受益率,而且容易滋生权力寻租和不公平等现象,让原本使老百姓安居乐业的一件好事,最终却可能变成让老百姓窝心、伤心的闹心事。

    如何才能让老百姓住得开心,住得不窝心呢?金志国认为,只有确保分配的公正公平、阳光操作才行,而想让保障房的信息透明,就需要为保障房立法来监管监督,“‘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将建设3600万套,如何公正地切分如此巨大的‘蛋糕’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有法律保障,在分配过程中保证谁来建设、怎么建、建到什么程度、保障房房源、审批情况、保障人姓名等要素一目了然,给老百姓一本保障房的‘明白账’,让每一位保障对象,都可以查询本人申请的审批进度,还可以看到分配给本人房子的单元、具体户型,周边环境及配套设置”。

    同时,金志国还表示,享受保障性住房的居民收入状况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经过一段时间,有一些入住者由于各种原因,不再符合相应的住房保障条件,这就需要及时退出,使保障房可以持久公平地保障最需要的社会群体,使其“有序流动”起来。要想保证让保障房有序流动起来,就需要政府联合金融、车管、房管、税务、户籍管理等与个人财产、家庭状况密切相关部门实行信息共享,严密审核。建立居民经济状况核查系统,运用网络手段连接申请家庭的存款账户、股市账户、纳税记录、房产登记、公积金缴纳等信息,及时掌握保障性住房收益家庭相关信息的变动状况,并对相关的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

    此外,金志国还建议,对于申购保障房中的违规行为,要提高违法成本,降低违法收益。对于骗取保障房资格者加强处罚力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惩。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独立调查,在程序上将更加公正、透明,证据更加合法、真实。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法制办原副主任张穹也建议,加快《住房保障法》的立法工作,明确住房保障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形成稳定的长效机制,减少政策的起伏不定,推动保障房建设进入健康规范的发展轨道。他表示,从过去一年的进展情况看,保障房建设总体顺利,但同时也确实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实际问题:一是建设资金筹措渠道不足,二是土地供应难度加大,三是制度设计不够清晰,四是法规建设滞后。张穹建议,要通过强化政府责任,多方筹资,合理调控土地等方式解决这些问题,同时要逐步将目前以“产权+实物保障”为主的模式转变为“使用权+货币补贴”为主的模式,重点建设廉租房和公租房。此外要加快制定《住房保障法》,进一步从财政预算到资金筹措、土地供应、税制完善、物业管理等方面搞好顶层设计。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