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鼓励废纸回收 助力节能减排

2012-03-12 08:26:00     作者: 贾亮 孙银峰    来源: 大众网—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产能过剩 科技创新 废纸回收
[提要]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的掌门人,来自东营的全国人大代表、华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告诉鲁中晨报记者,他今年带上两会的议题包括呼吁国家继续实施废纸回收税收优惠措施、项目审批不严格造成的产能过剩以及新能源利用、科技创新等问题。

    晨报特派记者 贾亮 孙银峰 发自北京

    本报记者访全国人大代表李建华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的掌门人,来自东营的全国人大代表、华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告诉鲁中晨报记者,他今年带上两会的议题包括呼吁国家继续实施废纸回收税收优惠措施、项目审批不严格造成的产能过剩以及新能源利用、科技创新等问题。
    关键词:呼吁鼓励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从自身所处行业出发,李建华呼吁国家继续实施废纸回收税收优惠措施。他说,由于政策调整,再生资源增值税退税政策到2010年年底就停止执行了,使废纸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和造纸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很大影响。
    受国内外环境影响,目前国内的造纸企业和废纸回收企业面临着税负过重、成本增高、利润降低、价格波动等一系列困难,严重影响了造纸及相关企业发展废纸回收的积极性。
    李建华建议,国家能继续实施再生资源增值税退税政策,适当提高退税比例,并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制定一个较为科学可行的税收政策。
    关键词:科技创新
    加快推进节能减排
    李建华说,来自内外发展环境的压力都要求社会、企业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变依靠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来支持经济增长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加快推进节能减排的历史进程。
    据了解,2007年,华泰集团就将所有的草浆生产线淘汰掉,引进国际一流的现代化设备后,华泰已经尝到了节能减排的甜头。
    关键词:严格准入
    拒绝行业产能过剩
    李建华发现,一些地区因为对投资立项审批把关不严,造成了部分地方政府为追求短期效益致使投资一哄而上,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他谈到,目前我国对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核准制和备案制两种制度,但从现实情况看,核准制涵盖企业投资项目的范围还不到20%。
    对产能过剩的行业,如钢铁、水泥、造纸等行业,李建华建议,国家应加大项目核准制的力度,把审核范围扩大到各个产业。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