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第一次!城乡同比选代表

2012-03-10 07:3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农村大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城乡同比
[提要]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将于2013年1月选出,将首次实行城乡同比例选举,党政干部代表的比例有所降低,农民工代表人数将有较大幅度增加。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将于2013年1月选出,将首次实行城乡同比例选举,党政干部代表的比例有所降低,农民工代表人数将有较大幅度增加。
  8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作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他指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最大特点是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李建国说,选举法第十五条规定,全国人大代表的名额不超过3000人。选举法第十六条规定,全国人大代表名额,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数,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以及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要求进行分配。根据这一规定,全国人大代表名额以按人口数分配为主,代表名额中的大多数应根据人口数分配。选举法第十六条还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应选全国人大代表名额,由根据人口数计算确定的名额数、相同的地区基本名额数和其他应选名额数构成。
  草案明确规定,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上升,农民工代表人数要比上届有较大幅度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降低。连任的代表应占一定比例。在2008年选举产生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首次出现农民工代表。按照这次提交审议的决定草案,更多的农民工将有望成为全国人大代表。
  这个决定草案经本次大会审议通过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本决定对代表名额进行具体分配。

    ◎纵深阅读
  人人平等
    首按“城乡同比”分配名额
    【草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不超过3000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中,按照人口数分配的代表名额为2000名,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人口数计算的名额数,按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1名。  
    【解读】李建国指出,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即每一全国人大代表代表相同的城乡人口数。这一修改意味着农村人口在选举及政治权利的实现上向平等原则迈出了一大步,促成宪法规定的平等原则的充分实现。
    地区平等
    地方无论大小最少8名代表
    【草案】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分配相同的地区基本名额数为8名。
  【解读】实现“人人平等”的同时,决定草案还充分体现了“地区平等”——保障各地方在国家权力机关有平等的参与权。决定草案规定,基本名额数为8名,这样可以确保人口较少的地区有一定数量的代表,以反映这一地区人民群众的意见。
    增加基层
    农民工代表人数将大幅增加
  【草案】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上升,农民工代表人数要比上届有较大幅度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降低。
  【解读】这“两升一降”意味着基层代表特别是农民工代表的人数将比以往有更大幅度的增加,代表结构将更趋优化。”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