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新华时评:变公平呼声为公平现实

2012-03-12 08:39:00     作者: 郭奔胜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教育公平 市场环境 美好
[提要] 倾听社会对于公平的呼声,长期以来是众多代表委员的自觉追求。越是处在社会转型期和利益调整期,基层群众对公平程序、公平制度、公平结果的需求越是真实而急迫。分布在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察实情、听民声、出思路,围绕如何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开展调查研究,持续关注这类问题的解决。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郭奔胜)教育公平、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选举权的公平,这三个有关社会公平的话题在今年两会上备受关注。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不少代表委员关注教育公平,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所在地参加高考。公平竞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着力营造多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也是长期关注这个领域代表委员多年建言献策的重点。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中表明,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将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们在两会上发现:社会公平的呼声,正在变为公平现实。

    倾听社会对于公平的呼声,长期以来是众多代表委员的自觉追求。越是处在社会转型期和利益调整期,基层群众对公平程序、公平制度、公平结果的需求越是真实而急迫。分布在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察实情、听民声、出思路,围绕如何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开展调查研究,持续关注这类问题的解决。

    维护社会公平是代表委员多年来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从实践不难看出,越来越多代表委员善于把人民群众的公平需求转化为议案、提案,努力促进事关公平的制度完善、政策落实和法律执行。

    公平涉及社会的各个方面、事关每一位公民的权利和幸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的全民共享机制等,还需在全面推进中落到实处;传统的户籍制度与日益加快的社会发展不相适应,帮助农民工群体融入城市,是亟待解决的重要社会公平;建立一个富有包容性的社会发展环境,尊重和维护每个人的发展机会,也是社会公平建设的重要内容。总之,公平需求无处不在,社会公平建设永无止期。

    只有更多人共同关注,切实推进,社会才能不断发展,创造出更加公平、更加和谐、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