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马先富:让农民得实惠 新农合标准可再提高
·海南最大渔船编队抵南沙
·日本召回驻华大使商...
·北大校长周其凤为母...
·河南中牟回应43辆公...
·安徽两高中“神童班...
·短短一分钟 两百万贵...
 
 
马先富:让农民得实惠 新农合标准可再提高 2012-03-09 11:55:21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莒县陵阳镇陵阳村党总支书记马先富接受大众网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莒县陵阳镇陵阳村党总支书记马先富接受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专访。

  每日会话
  马先富:乡镇医院软硬件差,需与大医院交流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莒县陵阳镇陵阳村党总支书记 马先富
  语录:
  能不能让基层的医生到县以上的地方去培训、学习、深造,或者能不能让县以上的医院到基层去交流?把医疗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去,使基层的群众看到医疗工作的发展,让他们尝到甜头。
  我觉得政府应该采取一些优惠政策,鼓励他们在基层工作,鼓励他们安心地扎根在农村工作,把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或者鼓励一部分农村教师到农村去工作,从经济上给一定的待遇和政策上的关心。
  把校车的管理纳入议事日程,特别是司机、汽车的状况,按照时间、地点,必须盯好它。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尹玉涛 盛堃 刘国栋)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莒县陵阳镇陵阳村党总支书记马先富接受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专访,在农村医疗、农村教育、农村校车等备受关注的问题上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其中不乏真知灼见。

  新农合200元标准能否提高,乡镇医院设备技术急需改进

    大众网:作为基层的代表,作为为农民说话的代表,您今年到北京两会有哪些建议?
  马先富:我想主要谈基层的医疗工作的事,再就是行政化的问题,再就是谈谈农村教育这一块,因为民生问题是重中之重。关于新农合的问题,我想这是党的一个好政策,使得农村在医疗方面、在基础设施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在我想建议:现在新农合每个人补助标准为200元,基础的数字偏低,能不能在下一步有条件的时候再提高一下这个数额?
  再一个是我们现在乡镇以下的医院医疗设备,包括床位、医疗设施确实有点儿陈旧,更重要的是,在农村工作的医生受各种因素限制,比不上省市的医疗水平、医疗设备,科技方面也不如他们先进。我想,能不能让基层的医生到县以上的地方去培训、学习、深造,或者能不能让县以上的医院到基层去交流?像过去说的,把医疗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去,要指点、指导、培养一批人才,使基层的群众看到医疗工作的发展、医疗工作的重大,让他们尝到甜头。搞一个体系性的工程,上下真正互动起来,使下面真正的有医疗人才。

    农村幼教需要正规管理培训,优惠政策鼓励教师扎根农村

    大众网:在农村教育方面,您有没有具体的想法呢?
  马先富:农村教育方面,从幼儿园开始现在基础设施建设比前几年好多了,但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学校设施、档次的要求更高了,希望政府能够对幼儿园这一块的设施建设倾斜一些。具体地讲,就是政府能不能拿出一块资金来,再投入一下改善幼儿园孩子活动的场所。也就是说,改善一下幼儿园硬件设施。
  除了硬件设施外,还有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是幼儿教师。幼儿教师现在基本上都是临时工,据我了解,有5%不到的是正式工,能不能把这批人纳入正规培训、正规管理,让他们教书育人,把孩子培养成才。
  小学这一块,小学的老师工作的基础设施差,生活水平较差,各方面都不是太好,他们一心想着进城,再到更好的地方去。我觉得政府应该采取一些优惠政策,鼓励他们在基层工作,鼓励他们安心地扎根在农村工作,把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或者鼓励一部分教师到农村去工作,从经济上给一定的待遇和政策上的关心。

  校车应成为教育的重中之重,司机汽车的状况必须盯好

  大众网:关于农村校车的问题,您有没有考虑过?
  马先富:因为过去外地发生过多次校车的问题,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成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校车的管理纳入议事日程,特别是司机、汽车的状况,按照时间、地点,必须盯好它。就是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个时间,时间、地点、司机、车的状况,要从各个方面认真抓起。
    现在我们村有3辆校车,都是金杯客车,村里为此投了40多万元,因为我们村的幼教工作在我们镇办的算是好的,所以全镇的53个村的幼儿园就挪到我们村里去了,我们这个村是幼教工作先进单位。现在,这3辆校车负责近600名孩子的接送工作。



 
杨伟程:刑诉法修...
姜大明:35件实事...
杨绵绵:创新人才...
吴倩详解“公交都...
许振超:逐步取消...
张淑琴:小学每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