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尹传贵:加强基层医疗建设要先强“守门员”
·海南最大渔船编队抵南沙
·日本召回驻华大使商...
·北大校长周其凤为母...
·河南中牟回应43辆公...
·安徽两高中“神童班...
·短短一分钟 两百万贵...
 
 
尹传贵:加强基层医疗建设要先强“守门员” 2012-03-09 11:55:22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人民医院院长尹传贵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人民医院院长尹传贵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

  每日会话
  尹传贵:加强基层医疗建设要先强“守门员”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人民医院院长尹传贵

  语录:
  把乡镇医院和乡村医生强起来,尤其是乡村医生,就像踢足球一样,这是个“守门员”,他把门守好了,后面的就解决了。
  不管是乡镇医生、乡镇院的医生还是各级的医生,都要用新农合的资金,我们一定要好好掂量掂量,钱要花,但是要花得合情合理合法,要节约去用。
  一个是要提高诊疗水平,你得会看病,得看明白,别诊断错了,别诊断不出来。第二个就是用药检查要合情合理,不要过度。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李冉 盛堃 刘国栋)乡村医生就是基层医疗机构的“守门员”,加强基层医疗建设,乡镇医院和乡村医生要强起来,还要改善乡村医生的待遇和将来的养老问题,这样才能“留得住,用得上,打得赢”。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人民医院院长尹传贵接受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栏目专访,对加强农村的基层医疗建设提出建议。


  乡村医生就是“守门员”,把好医疗第一关就靠他


  大众网:今年您在两会之间具体的建议和议案都是围绕哪些方面的?
  尹传贵:我还是很关注医改和公立医院改革,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大众网:关于基础医疗这方面的建设,目前存在什么问题?
  尹传贵:李克强副总理也提出来,就是要强基层,提出这么一个要求来,各级目前都在努力去做,应该说通过这些年的医改,起到了非常好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对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但是我觉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地提高。比如技术水平、医疗质量的保证、服务能力等还需要再提升一步,这样老百姓将来看病,一般的病、基本的病、大多数病都在县乡村尤其是在乡村医生、乡镇院就解决,然后大病可以到县医院,再危重的大病可以到市或上一级的医院。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就能减少医疗费用自支出,同时也方便的广大的老百姓。
  大众网:您的建议和议案中有没有具体的解决办法?
  尹传贵:我提了几条。第一个建议,城市大医院包括市级医院、省部级医院,或者是向下一点,像县医院,这些大医院如何建立一套体制和机制,去扶持和帮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输出管理、输出技术、输出人才,包括培养人才。另外我也建议国家和各级政府在财政体制上建立一个机制,就是鼓励城市的大医院如何去下基层,帮助基层提高技术水平,提高能力。
  第二个建议是把乡镇医院和乡村医生强起来,尤其是乡村医生。因为他是我们医疗卫生机构最基层的工作人员,就像踢足球一样,这是个守门员,他把门守好了,后面的就解决了。如何提高乡村医生的能力和水平有几个方面,我建议:第一是医疗技术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这个包括提高技术,他可以自学,可以去深造、进修,这是一个方面,我觉得还得大力地去帮助他,比如刚才说的城市大医院如何扶持他,如何通过“传帮带”这种形式帮助他提升水平。第二个就是要解决他们的管理方面的问题,比如说乡镇医院的管理、乡村医生的医疗服务的管理,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第三个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如何培养留得住,用得上,打得赢这样的守门员,我觉得这一条非常重要。
  如何解决乡村医生的根本问题,我觉得有一条非常重要,就是乡村医生的待遇问题和他将来的养老问题。如果解决了这几个问题我觉得乡村医生能留得住,加上我们大家都帮助他,老百姓就能受益。解决了这些根本问题,建立了这么一套体制机制之后,我们还要相对地考核、加强监督,如何为老百姓服好务。比如,一个乡村医生管了2000口人,我如何为这2000口父老乡亲们服务?父老乡亲们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都与医疗卫生工作有关系,尤其是疾病的预防,烟酒油盐怎么去科学、合理地应用,如何戒烟,我们居住和生活的环境、工作的环境如何去提升和改善,如何搞好预防接种。
  大众网:对,这些都是很具体的问题。
  尹传贵:有了病了怎么去搞好疾病的管理,我觉得如果乡村医生做好了,这些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我觉得这是解决基层问题的几个方面和渠道。
  大众网:您说的一句话特别好,就是把乡村医生比喻“守门员”。
  尹传贵:乡村医生实际上也是第一关,第一关就是他。


  新农合资金要用在刀刃上,每个医生都要“掂量”好


  大众网:除了乡村的基础医疗建设之外,您在别的方面还有什么建议吗?
  尹传贵:我还提一个建议,现在新农合投入也不算少了,还在逐渐地增加,我觉得这一条非常好,这是最成功的一个方面,我们非常赞成。但是医疗基金的使用和管理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如何用好它、管好它,好钢用在刀刃上,这个非常关键。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的建议,第一点,就像我们临沂现在采取的办法我觉得非常好,乡镇来管新农合经费的由县里来垂直领导、垂直管理,人员又能互动,又能有效地流动,这样就不至于长期在一个地方不动,而造成一些弊端。
  第二个,我觉得也是临沂做得非常好的一个方面,就是请检察院的检察官介入新农合资金的管理,从法律方面能够协助我们怎么使用好、管理好这个资金,我觉得这个做法非常好。
  再一点,新农合资金怎么用在刀刃上?我们当医生的,不管是乡镇医生、乡镇院的医生还是各级的医生,都要用新农合的资金,我们一定要好好掂量掂量,钱要花,但是要花得合情合理合法,要节约去用。我觉得一个是要提高诊疗水平,你得会看病,得看明白,别诊断错了,别诊断不出来。第二个就是用药检查要合情合理,不要过度。
  大众网:这就牵扯到“过度医疗”的问题。
  尹传贵:过度医疗、过度用药、过度打针,打吊针,我觉得很多病不用打吊针,现在都在打吊针,有些病我觉得不用使用抗菌药物的,现在也在用,这样势必造成一些浪费,另外还带来其他的一些副作用。
  大众网:今年临沂张务锋市长说临沂已经全部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
  尹传贵:对,临沂先是在兰山区搞试点,很快试点就成功了,这样就在全市推开了,去年我们在全市推开了,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在所有的乡镇医院都推行了,我觉得这个办法非常好。
  大众网:“先诊疗、后付费”具体是怎么操作呢?
  尹传贵:比如说我有病了,我要到你这里看病,我带着新农合的有关证件,医院看了证件以后,也知道我是参加新农合的、参加医保的,患者该怎么看怎么看,该怎么检查怎么检查,该怎么用药怎么用药,该怎么治疗怎么治疗,住院要出院了,医院再找我结算,我看完了病再结算。
  大众网:以往住院要先交押金,没有钱就不能看,现在是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尹传贵:对,这就方便了老百姓。
  大众网:对,方便了患者。
  尹传贵:这个办法还切实解决了看病难和贵的问题。比如说,住个院我得花1000块钱,一下拿出1000块钱来也不大容易,我可能得取、借,“先诊疗、后付费”后就不用先拿这么多钱了,患者可能有一二百块钱就能把问题解决了。等到看完了病、治好了病,出院的时候再结算,属于我负担的我去结算,不属于我负担的就由新农合,由各级政府、各级财政去负担了。
  大众网:但是这样也容易出现一个问题,如果他最后就不交那一部分钱怎么办?
  尹传贵:据我了解,临沂还没有出现逃款的情况,因为你信任我,我也信任你,大家相互信托了,我觉得这是一个根本问题,医患和谐了,我找你看病,你付出了,我把病治好了,我差那个一百块钱、二百块钱就跑了?这个从道德上、良心上就讲不过去,所以这个情况临沂我知道好像还没发生过。当然也应该从一些机制上去完善它,如果遇到这种确实很困难的,一百块钱、二百块钱也拿不出来怎么办?我觉得有关部门也要去帮助、去救济,这样大家都伸手,这方面的情况也可能会得到改善,这些制度也要逐渐地完善。 



 
杨伟程:刑诉法修...
姜大明:35件实事...
杨绵绵:创新人才...
吴倩详解“公交都...
许振超:逐步取消...
张淑琴:小学每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