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如何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

2012-03-07 22:0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电影院线、演出院线向基层延伸
  网友“华丽转身”:姜省长,这几年随着国家对农村政策的倾斜,农民收入逐步提高,手里有钱了,一些歪风邪气也跟着出现了,农闲赌博、修豪华祖坟等屡见不鲜。其中,农民业余文化生活匮乏,精神娱乐场所太少,是主要的原因,请尽快出台措施,改变这种现状。
  姜大明: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我们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村文化生活得到明显改善,农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去年启动了生态文明乡村行动,采取积极措施推进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户创建工作。但是,与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相比,与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仍有许多不适应的方面。主要是:文化硬件设施建设进展较快,服务能力和水平问题日益凸显;文化产品数量短缺的问题得到缓解,提高质量的问题日益凸显。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了全面部署,也为农村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协调和均等普惠的发展理念, 合理配置城乡文化资源, 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扎扎实实地为农民朋友办几件实事:一是广播电视要加快实现由“村村通”向“户户通”延伸,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9%以上。二是实施广电低保惠民工程,确保享受低保的群众能够免费收看到有线电视。三是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要确保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注重提高片源质量,推动数字化放映。四是农家书屋建设要加快实现全省行政村全覆盖。五是大力推进城乡基层阅报栏(屏)、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六是鼓励电影院线、演出院线向基层延伸,支持演艺团体深入基层演出,逐步做到一村一年一场戏。七是推动媒体办好农村版和农村频率频道,做好主要党报党刊在农村基层发行和赠阅工作。八是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活动,推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经常化。九是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服务网络建设支持和帮扶力度。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实,农村群众的精神生活将会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文明健康。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