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李肇星“追究”山东代表:家乡咋这么多近视娃

2012-03-06 22:36:00     作者: 盛堃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李肇星 教育 近视 眼睛
[提要]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参加全国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在现场,李肇星数次向山东团代表发问,表现出对故乡山东的极大关心。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参加全国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盛堃)“山东省大学生毛入学率是多少?”“你是眼科专家,山东省学生近视率怎么这么高呢?”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参加全国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在现场,李肇星数次向山东团代表发问,表现出对故乡山东的极大关心。

    “我听说,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得越好,那么这个国家的女性寿命比男性越长。”在审议中,李肇星向现场代表们说到:“美国女性寿命平均比男性长七年,日本是五年。改革开放前,我国女性平均寿命只比男性长一年,到现在是长三年。我想,这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进步的体现。”话音落下,代表们纷纷点头。

    李肇星接着说:“我在日本访问时,听说日本人的平均寿命是82岁。咱们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72岁左右,为什么咱们中国人平均寿命要比日本人短十年呢?这个数据让我很受刺激。”李肇星的一席话引起了在座代表的共鸣。

     山东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龚瑶琴说:“这跟咱们国人的生活习惯有关系,比如吃饭时喜欢吃大鱼大肉,‘油水’太大不利于健康。还有健康意识,咱们的健康意识还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

   “这跟我国的医疗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潍坊医学院眼科研究所所长康凤英说:“农村百姓的大病预防和救治水平还是有待提高。”

     听了两位代表的发言,李肇星频频点头,并不时用笔做记录。

    “下一个问题是,山东省大学生的毛入学率(是多少)?据我了解,目前全国的数据是25.2%。”李肇星向代表们提出了关于教育的问题。

    “咱们省的水平肯定高于全国。”有代表表示,随着公民接受教育的观念不断提升,更多家长都想把孩子送进高校。“我刚查了资料,现在山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接近30%。预计到2020年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能达到50%,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8%。”龚瑶琴代表向李肇星说到。听到代表们的发言后,李肇星笑着点了点头。

    “李部长,您可得多关心咱们老家的教育事业啊。”一位代表的话让会议室里充满了笑声。

    “康代表,现在我要‘追究’你一个责任。你是眼科专家,为什么咱们山东的学生戴近视镜的这么多呢?”随后,李肇星笑着向康凤英代表提出了问题。

    康凤英回答说:“这个跟孩子们的课业压力大有很大关系。再一个原因就是城市中的孩子眼睛天天对着灰色的大楼和路面,很少看到绿树蓝天,这对眼睛的发育很不好。”

    “这一点我有感受。”李肇星深有感触地说:“我的家乡是咱们山东胶南,小时候看家乡的天很蓝,月亮又圆又亮,十分美。现在不少城里的小孩,好几岁了都没怎么见过月亮,这恐怕也不好。”话音落下,代表们纷纷点头赞同。

    “李部长,您很关心咱们家乡的卫生和教育啊!”在要离开审议会场时,大众网记者向李肇星说。

    “关心,关心,家乡的事我都关心!”李肇星一边笑着,一边与记者握手后快步离开了会场。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