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战树毅:农民增收10%需靠特色农业发展

2012-03-09 09:49:00     作者: 姜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农民增收 十连增 粮食
[提要] 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农业厅厅长战树毅在山东团在分组审议期间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他表示,对今年山东提出的实现粮食产量“十连増”目标很有自信,而农民增收“十连快”则需要从全方面的开展工作,努力达到增收10%的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农业厅厅长战树毅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 “农民收入增长10%,这个任务要比粮食‘十连增’艰巨得多。”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农业厅厅长战树毅在山东团在分组审议期间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他表示,对今年山东提出的实现粮食产量“十连増”目标很有自信,而农民增收“十连快”则需要从全方面的开展工作,努力达到增收10%的目标。

  说到今年山东省要实现粮食增产十连增,战树毅表示很有自信。“春节前我们就开始研究这个事了,因为山东粮食已经实现了九连增,我们今年提出来要实现十连增。”战树毅说,山东今年的小麦夏粮基础很好,播种的基础、目前苗情的基础都好于往年,而且面积也在扩大,比去年扩大了47万亩。从目前的苗情来看,夏粮丰收没问题,夏粮比去年增产也没问题。秋粮现在还不好说,但是从技术上来讲,实现‘十连增’还是比较有把握的。这些年通过高产创建,山东已经有一整套玉米、小麦成套的科学管理。“再一个玉米扩大种植面积的潜力还有,今年玉米还可以再争取扩大50万亩。”战树毅说,“其实我们实现今年的目标很有把握,但是我们还有更高的目标,就是今年能不能攀上900亿斤。去年全省的粮食产量是885亿斤。”

  但与粮食“十连增”相比,农民收入“十连快”却是一项比较艰巨的任务。“省委省政府有一个目标,是(农民收入)增长10%。这个任务要比粮食‘十连增’艰巨得多。”战树毅说,今年农民增收面临着很多的不利因素,一个是原来的基数高,第二就是靠农产品价格增收的空间在逐步收缩,第三就是今年整个经济形势不是很好。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要放慢、国际环境也不是很好,不确定的因素比较多,农民工外出打工、农民工工资方面也会受到方方面面的影响。所以今年要想保持收入“十连快”,达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10%增长目标难度比较大,还需要作出很大的努力。

  战树毅同时也提出了确保农民增收的措施。从农业内部来讲,措施是在保证粮食稳定增长的同时,要发展高效、特色农业,能够从家庭经营收入环节尽可能地帮助农民增收。第二要加强对农民就业、创业技能的培训,给他们开辟一些增收就业的渠道,给他们创造一个创业的好环境,让农民更多地转移出去,增加他们的工资性收入。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