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外媒关注央行记者会三大焦点

2012-03-13 14:41:00     作者: 杨静婕 陶短房    来源: 环球时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央行记者会 存款准备金 住房贷款
[提要]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12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外媒关注央行记者会三大焦点:人民币汇率、存款准备金率、“银行暴利”等。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12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外媒关注央行记者会三大焦点:人民币汇率、存款准备金率、“银行暴利”等。

    美国《华尔街日报》和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都提问了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彭博社报道说,周小川强调,外汇改革经过多年的进展,市场供求关系对于汇率的形成正在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对于“这是否意味着这一拨人民币升值就将结束”的问题,周小川表示,这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不会那么简单”。彭博社评论说,近一两个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较以往更剧烈,这似乎表明中国有意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幅度,一些分析家,如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驻新加坡外汇分析师安迪·季等认为,如果中国政府预测出口将进一步放缓,央行可能会尝试让人民币适度贬值,总而言之,人民币汇率政策不会一成不变,而会视经济形势和市场因素而定。道琼斯通讯社则报道说,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上升0.4%,最新数据显示1月和2月中国均出现贸易逆差,且逆差有扩大迹象,这可能会让中国改变其汇率政策,让人民币贬值。

    1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282元,创一年半来最大单日跌幅,上周五收盘价为6.3107。

    英国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王秦伟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近年来不断减小的贸易顺差促使中国央行不会令人民币大幅升值。预计今年升值幅度相对往年将下降,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为6.2左右,涨幅不会超过2%。但他也认为,只要欧洲不出现较大金融波动或中国贸易不持续出现逆差,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就不大,而是将保持小幅上升。

    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一大热点,就记者提问,2月央行下调存准率,释放约4000亿元人民币资金的流动性,这是否会提振股市信心,或流向房市时,周小川表示,存准率的调整并不表明货币政策松或者紧。因此,降存准释放出的资金将广泛地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方向,银行可按照它日常的贷款分布向各个部门发放。

    路透社12日的报道则说,周小川承认中国有巨大的削减存款准备金率空间:上世纪90年代准备金率只有6%,而如今高达20%,但是否这样做取决于“是否必要”,应综合考虑市场流动性多少,以及外汇占款和国际收支情况再进行定夺。

    王秦伟向记者表示,相对利率调整,准备金率的调整在中国更能有效提振市场。尤其自二月中旬以来,随着准备金率调整,企业融资的成本在下降。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的问题关于“银行暴利”,路透社报道说,周小川表示,“银行业暴利”一说有些过分,今年恐怕仍面临资本金不足的问题。

    此外,就关系民生的房地产领域信贷话题,多家外媒关注到,中国官员在记者会上表示,去年房地产的贷款增速比整个银行贷款的增速大概低3个百分点左右,其中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速已经持续二十个月在下降,这既是房地产调控走向的一个好的表现,也需研究下一步可能影响。

    记者 杨静婕

    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