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海外看两会:用发展的感召力赢得话语权

2012-03-14 08:58:00     作者: 钟 声    来源: 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更长时期 更高水平 更好质量
[提要] 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在发展过程中赢得与本国地位相称的话语权。这种发展是确保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也是寻求和平、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

    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在发展过程中赢得与本国地位相称的话语权。这种发展是确保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也是寻求和平、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

  “这个世界是一个很不平衡的世界,有人拿着大喇叭,有人只有小喇叭,有人没有喇叭。但是我始终认为,数字比喇叭重要。”两会热词中,有中国外长杨洁篪的“喇叭论”。

  不同的国家拥有大小不同的“喇叭”,这和各国硬实力与软实力构成的综合国力相关,也有国际关系体系演进的历史背景。今天的国际关系体系有两大特征:一是在国际规则与秩序的建立上,西方长期说了算,至今仍占据主导地位;二是西方的政治思想、经济模式、文化传统、宗教观念、价值观等,扩张并渗透到整个世界。

  在这样一个以西方为主导的体系中,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要拥有更大的话语权,除了快速发展增强国力,还需要打造出让更多国家认同的话语体系。很显然,这需要一个长期过程。

  英国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克里·布朗博士认为,在很短的时间内,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就从一个相对“安静”的参与者,变为最重要的角色之一。这种变化产生了重大意义,意味着国际政治和权力角逐发生了改变,但不少国家还不适应这种变化。欧洲智库马达里亚加—欧洲学院基金会执行主席德福安密切关注中国两会,在他看来,国际话语体系的再分配,是参与者在国际经济政治的合作与博弈中实现的。中国通过越来越多地参与多边事务和经济全球治理,让其他参与者更好地认同中国发展道路,就能够逐步获得国际话语权。

  两会上亮出的一组组数据,在更广阔层面上展示出中国发展的影响力,中国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这一组组数据既是中国发展成就的浓缩,也是继续前进的坚实基础。

  数字代表事实,实实在在,经得起考验,也更有说服力。数字酝酿量变乃至质变,预示未来。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在发展过程中赢得与本国地位相称的话语权。这种发展是确保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这种发展也是寻求和平、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提升中国发展道路话语权,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推动力量。(钟 声)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