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从北京传递出坚强信心—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两会

2012-03-15 15:59:00     作者: 廖政军、王慧、刘睿、焦翔、裴广江、苑基荣、李永群    来源: 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坚强信心 人民意愿 攻坚克难
[提要] 中国两会在反映人民意愿、凝聚思想共识、合力攻坚克难、推动国家进步方面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两会传递出的坚强信心,有利于中国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两会,一些外国媒体和人士认为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的议案提案针对性、可行性强,他们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更加注重事关改革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问题。中国两会在反映人民意愿、凝聚思想共识、合力攻坚克难、推动国家进步方面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两会传递出的坚强信心,有利于中国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12日刊文称,备受世界关注的中国两会的成功召开为中国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做出明确部署,同时也奠定了推进改革的发展基调。文章认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传递出稳定、发展及改革等信号。在报告中,中国政府自2005年来首次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下调至7.5%,同时对增加就业机会、降低失业率、修改贫困线标准以及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等都提出一定目标,凸显政府改革决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3日报道说,中国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所提建议针对性、可行性强,质量进一步提高。提案更加关注事关改革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问题,关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关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关注两会对教育问题的探讨。该网站13日援引法新社的报道说,两会代表正在积极探讨转变中国儿童的教育方式。代表们认为,中国的教育可以更轻松,教育应该是一个愉快的经历。近年来,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推进人才多元化,培育有独立和创造精神的人才。

  埃及《金字塔报》外事局主任塔里克认为,今年的两会对于中国的发展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既肯定了过去一段时间中国政府实行政策的正确,又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指导。过去的一年,中国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依然取得了很大发展。尤其是在西部相对贫困的地区,政府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获得了巨大成功,世界正在认识一个全新的中国。

  埃及开罗大学教授萨米尔表示,中国之所以能够迅速成为世界强国,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来自于政府的组织与调控能力。而作为一个亲民的政府,中国的两会成为民众一个很好的献计献策平台,中国的民主制度是最有效率的。今年的两会,将为下一阶段中国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领域发展定下基调,从而保障中国这艘大船平稳向前行驶。

  南非经济学家大卫·鲁特表示,虽然中国日前宣布降低了经济增长目标,但中国的经济事实上很可能会超过政府的预期增长速度。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中国也在逐渐推动政治体制等领域的改革,这将为经济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乌干达《新视野》网站13日报道指出,中国内政外交动态对世界来说十分重要,尤其是在欧洲深陷金融危机、美国经济不景气状态下,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关注。报道认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展现的协商姿态受到各国瞩目,表明中国已经清醒认识到自己成为国际社会主要成员,新的国际地位赋予中国外交更多自信。

  英国《金融时报》13日发表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的文章,认为随着中国领导层换届的日益临近,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具有一层特殊的意义。中国似乎有很多理由对自己感到满意:经济很有希望实现“软着陆”;拥有欧洲渴望的大量外汇储备;并且正着力扩大地区影响,就连美国都不得不密切关注。

  比利时鲁汶大学欧洲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德弗雷涅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势在必行,但要避免重蹈西方资本主义模式的覆辙。德弗雷涅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列举了中国将面对的许多挑战。中国领导人完全意识到深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要性。西方资本主义发展模式在环境领域是不可复制的,在社会领域也越来越难以站得住脚,它正是目前世界危机的根源。但愿中国能够设计出一个更佳的发展模式。

    (本报记者廖政军、王慧、刘睿、焦翔、裴广江、苑基荣、李永群)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