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孙丕恕:病历放“云”上 病情终生“全记录”
·海南最大渔船编队抵南沙
·日本召回驻华大使商...
·北大校长周其凤为母...
·河南中牟回应43辆公...
·安徽两高中“神童班...
·短短一分钟 两百万贵...
 
 
孙丕恕:病历放“云”上 病情终生“全记录” 2012-03-10 17:17:50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

  每日会话
  孙丕恕:病历放“云”上  病情终生“全记录”

  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
  语录:

  把内容放到云计算中心里面,就是放到“云”上去。这种电视叫“云电视”,根本的核心还是后面的云计算中心把内容放到后台。
  我们有可能探索出一条新的商业模式,或者自己的商业模式,就是中国的商业模式。中国的商业模式可能不光在中国使用,我们还可以输送到国外去。这是商业模式创新的意义。
    企业作为一个主体,联合社会的创新力量一起搞创新。我认为这个创新体制和机制就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方面习副主席也对山东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 盛堃 刘国栋)“‘云技术’用在医疗上,就是打通医院、诊所之间,看病就能记录下来,将病历也放到云计算中,这样老百姓就感受到了云计算的运用。”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他谈到“云计算”方面需要探索商业模式的创新,让它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

  “云计算”整合病人看病信息 打通医院各环节

    大众网:您多次提出一个概念就是“云计算”,但是很多老百姓并不是很明白,这个“云计算”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您能给我们解释一下吗?
  孙丕恕:其实从道理来讲云计算是通过互联网交易计算力。就像老百姓知道的电、水,有发电厂,用电的时候老百姓申请用电就可以了,用水把水龙头一接家里就可以用上水。包括大家现在看到的“云电视”,原来看电视,比如7点新闻联播了,过了7点就看不见了,现在云计算出现之后7点没看到没关系,8点回去之后照样可以从电视上把它点回来。可以说是实时的,把内容放到云计算中心里面,就是放到“云”上去。这种电视叫“云电视”,根本的核心还是后面的云计算中心把内容放到后台。这个云中心在哪里呢?老百姓也不知道它具体在什么位置。就像你现在用电并不知道电厂在哪里。大体是这么一个意思。
    大众网:您今年提出了一个建议,说将“云计算”运用到民生问题上,云计算跟民生有什么关系?
    孙丕恕:实际上云计算的出现是大量的计算能力、大量数据汇集的一个结果,是一个技术需求的产物,对老百姓来讲,像讲话谈到的云电视,三网融合也罢、数字电视也罢,这都是云技术的运用。再就是大家普遍关心的像医改、医疗保险。一个是多少钱用于你看病,还有一个,每次看病的病历,就是个人健康档案。从出生到死亡的资料,能不能建立起这么一个档案,每次得了什么病、吃了什么药,各种情况怎么样的信息都汇集在一起。现在是没办法办到,你去了这个医院给你发一个病历,是纸质的,去那个医院,那个医院给你发一个病历,过两天就丢掉了。这个历史的数据、历史的病情是不清晰的,大夫也看不到这个过程。现在用云技术,实际上就是打通医院之间、诊所之间,你看病我就能记录下来,去另一个医院的时候就能把东西调出来。这个病历也放到云计算中了,这样老百姓就感受到了云计算的运用,他不一定懂这个技术是什么,但是他在使用云计算这个技术。
  另外我们都讲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很重要的一点是可追溯。一头猪养的过程中是吃什么饲料、是从哪里屠宰的、谁养的、怎么流通到你餐桌上来的,这都是老百姓现在越来越关心的问题。这样就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都放到云上,在家里用手机一照就立马能有信息出来。这实际上都是在运用云计算技术。
  我的议案本身是说怎么做得更加完善,因为这里面涉及到很多的环节,可能要把它互通起来,以人为主的监管、以事物流向为主的监管、以突发事件为主的监管,比如说瘦肉精事件出生之后,有多少猪是跟它相关的,要迅速地进行收集、销毁。这三个环节互相不要脱节,不要你管你的,我管我的。

    创造中国商业模式 避免出现互联网泡沫

    大众网:习副主席来山东团参加审议时,您做了发言,有什么样的感想?
    孙丕恕:习副主席对整个山东的发展给予了很多的评价,另外对山东怎么打好“转方式调结构”的硬仗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谈了两个建议,一是在云计算方面,探索商业模式的建议,虽然云计算技术出现了,要变成一个产业,先得有两个创新,一个是技术的创新,第二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大家回想一下,2000年的时候有互联网泡沫,实际上当时互联网技术也成熟了,为什么出现泡沫?大家投了很多钱,没找到商业模式,所以产生了泡沫,对产业产生了很大的打击。今天“云计算”出来,大家都在讲“云计算”,也有点儿类似当时的情况,那么就得找商业模式。我们现在想创新,应该说现在大家做得还是不错的,这方面做得不错,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过去我们在技术创新上更多地是模仿美国,商业模式更是模仿美国的。比如说互联网的运用,美国出现了,中国就复制一个,因为中国人口数量大,也做得很好。现在在“云计算”时代里面,它的商业模式也并不比我们先进到哪里去,我们有可能探索出一条新的商业模式,或者自己的商业模式,就是中国的商业模式。中国的商业模式可能不光在中国使用,我们还可以输送到国外去,用中国的商业模式。这是商业模式创新的意义。
    另一个层面就是,在重要的信息安全的领域使用国产的设备。习副主席对我们的建议也提出了很清晰的反映,对我们协同创新、协作创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从《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提出要搞协作创新、协同创新。企业创新是主体,但社会上还有很多的资源,比如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他没有很多的研发创新的资源,组织到一起,企业作为一个主体,联合社会的创新力量一起搞创新。我认为这个创新体制和机制就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方面习副主席也对山东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郝翠娟:没有一个...
王元成:新农民工...
李建军肯定本网“...
宋心仿:走出“化...
王银香:科技人才...
孙丕恕:病历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