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王银香:科技人才入农企提升“造血”功能
·海南最大渔船编队抵南沙
·日本召回驻华大使商...
·北大校长周其凤为母...
·河南中牟回应43辆公...
·安徽两高中“神童班...
·短短一分钟 两百万贵...
 
 
王银香:科技人才入农企提升“造血”功能 2012-03-12 09:42:48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接受大众网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

  每日会话
  王银香:科技人才入农企提升“造血”功能

  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
  语录:
  菏泽要想自身发展,必须走好自己的路子,自己的路子不要老是靠别人输血,要培养自己的造血功能。
  农业企业投资大、周期长、利润空间低,所以这样做起来就比较难。往往是政府一个好的政策落到下面以后没有一个载体去帮助农民把这个产业做起来。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 盛堃 刘国栋)“菏泽要想自身发展,必须走好自己的路子,自己的路子不要老是靠别人输血,要培养自己的造血功能。”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她说,创新产业发展模式、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需要政府加大对农业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鼓励现代农业发展。

  农业集约化创新产业发展模式

  大众网:银香伟业是立足于农业发展的企业,我看您今年的议案和建议里面一个是关于三农问题,一个是关于农村人才问题的。三农问题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您前期调研的时候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样的发现?
  王银香:因为我是一个来自农业企业的代表,也是一个农民代表,20多年在农业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我有一些体会和感悟,在这个路子中自己有一些体会,所以提了农业问题。总理每次在报告中都大篇幅地谈到三农问题,思路很好、方法很好、措施也很好,但是真正落实到下面还有些头重脚轻。分析原因,是农业企业投资大、周期长、利润空间低,所以这样做起来就比较难。往往是政府一个好的政策落到下面以后没有一个载体去帮助农民把这个产业做起来。
  这次我提的建议是要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带动三农的飞跃。一家一户没法形成一个模式,原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现了农业的承包经营,打开了农业生产的第一次飞跃,后来又通过种子、化肥高科技的投入实现了农业的第二次飞跃。但是现在农业在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农药、化肥都用上了,农业的产量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峰,再实现农业的突破就很难了,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创新产业模式来带动农民的发展,这就实现了农业的集约化,国家提出来叫“土地合理流动”,如何流动?流动了以后干什么?不是叫你搞房地产开发,而是叫你做集约经营,集约经营就是实现了规模种植,实现了企业化,实现了现代化,实现了标准化,增加了科学化,这样才能实现农业的第三次飞跃。
  通过我们企业20多年的探索和积累在这方面有了一定的尝试,所以我们建议给国家提出来创新产业模式,发展带动农民共同致富的路子,这是我们自己在实践工作当中的一点体会。

  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  实现“农民技能化”

  大众网:您也是五里敦村党支部书记,对农村发展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王银香:一说到农村就是三农,农村、农民、农业,但是农村的发展也是需要一个好的带头人,这个好的带头人得坚持科技人才的引进才能真正引导老百姓如何走依靠科技发展农业现代化、规模农业,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和生活状态、生活质量。我们村从1990年就开始探讨集约老百姓的土地,一直到1995年把全村的土地都实现了集约化经营,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改变农业的性质,照样领工资,这就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化,这样把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有组织、有纪律、有规模,再一个有标准、有技术地去做,做到农民技能化。
  所谓技能化就是你做什么的就专做这一样,就把它做精、做好,能带动这一个产业、这一个行业、这一个领域都做得精。打个比方,我们做土壤测试这一块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做测试,老百姓很多不知道土壤里面有什么营养,也不知道种这个作物需要什么营养,不知道土壤种这个作物里面还缺什么营养。这就需要我们的专业技术人员去做这方面的研究、做这方面的分析,分析好了之后给老百姓做一个技术指导,这样老百姓知道我种什么作物,我土壤里面现在是什么状态,还需要增施多少哪方面的肥料,特别是有机肥,这就给老百姓做这样的指导,叫“农民技能化”。
  再一个养殖这一块,老百姓养牛,他要提高养牛的动物的营养、动物的保护、动物的防疫以及动物畜产品的加工和销售,也都实现了专业化,这就需要在农业发展这方面,通过我们自己切身的体会,实现了专业化、技能化、规模化、产业化,这样才能实现“大农业”的共同崛起和兴起,真正使农民成为产业工人,进入社区,照样也能享受到小康生活,体现社会发展的优越性。

  人才投入农业  提升本土企业“造血”功能

  大众网:今年是农业科技促进年,主要是立足于用科技去发展农业,科技发展农业也是一个比较新的、高端的产业,咱们结合您公司的经验,在这方面的发展在对人才的培养上要求应该是比较高的,您在农业企业人才培养上有什么样的建议?
  王银香:这一点我是受到山东省对口帮扶菏泽文件的启发,谈到了农业性的引进人才,根据我企业这几年发展引进人才的体会,就是农业也照样需要高科技人才。把技术、把高科技用到该用的地方他就发挥很大的作用。高科技很好,发展离不开高科技,但是千万不要把高科技用错地方,用错地方它反而产生不了效益,反而给社会造成危害。打个比方,三聚氰氨这个产品不错,但是用错地方就错了,你不能加到食品里面,三聚氰氨是一个产品,用到装修房子里有它的作用,但是用到食品里面就是用错地方了。我觉得把高科技用到该用的地方就可以。
    在人才引进这一块,山东省对口支援菏泽有一个“菏泽地区引进高端人才”(硕士研究生以上),省政府给他发5年的基本工资,从这点小事上就能看出来,菏泽需要人才,但是菏泽这几年引进人才大部分是医疗和教育这方面引进高科技人才,但是农业企业方面引进人才很少。菏泽要想自身发展,必须走好自己的路子,自己的路子不要老是靠别人输血,要培养自己的造血功能。这个造血功能就需要企业发展壮大,能多交税,带动更多的农民发展产业,农民有活干就有饭吃,社会的稳定问题、老百姓的富裕问题、社会和谐的问题,这就是产业的发展,产业发展能安排更多的劳动力,但是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些技术人才、高层次人才支援。
    所以我建议山东省人民政府包括国家,对农业企业引进人才方面的一些支持。真正创造效益还是企业,企业实现税收,行政事业单位没法实现税收,它只是给企业搞好服务。但是我觉得服务人才过多就是吃财政饭的人更多,要把这些人才用到企业上,叫他创造更大的效益、更大的产值、交更多的税,自己就能养活自己,这就是一个造血的功能。我觉得企业特别是农业企业引进人才要得到国家和省里这方面的支持,这样能鼓励有知识的大学生到农业企业发挥作用。农业企业的平台很大,特别是现在学农的学生很多,但是很多都转行了。他学的专业没有得到发挥,农业企业恰恰还需要这方面的人才,但是由于待遇低、环境差,他为了享受大城市的生活,就把自己的专业抛开,到大城市生存。政府需要引导大学生就业,鼓励、支持他到农业企业、农业地区去发挥作用。这是我在人才引进方面的一个建议。



 
郝翠娟:没有一个...
王元成:新农民工...
李建军肯定本网“...
宋心仿:走出“化...
王银香:科技人才...
孙丕恕:病历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