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董必武女儿董良翚:腐败问题因理想信念缺失

2012-03-12 14:31:00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董良翚 理想信念 董必武 腐败问题 教育
[提要] 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曾任中国文学出版社副社长,董良翚跟文学打了大半辈子交道,可是对自己的第三代,她没有任何过高要求,“如果不爱念书,学门手艺就得。董良翚:《朱德的扁担》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当官没啥了不起,这是陶冶孩子的品格。
    

董良翚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建党创始人之一董必武的女儿。



  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曾任中国文学出版社副社长,董良翚跟文学打了大半辈子交道,可是对自己的第三代,她没有任何过高要求,“如果不爱念书,学门手艺就得。”她说。

  谈改革 改革的同时还需要继承

  记者:很多代表和委员都在讨论改革,你怎么看?

  董良翚:任何事情前进的过程,就在改革,也在继承。如果只谈改革,不谈继承;或者只谈继承,不谈改革,都是不对的。对于一些问题,一定要历史地看。有一点,肯定是要前进。政府就要领着全国人民,怎么样把国家强盛了,怎么样在强盛的过程中,文化怎么继承发展,科技怎么走到世界前列。

  记者:那么你怎么看收入分配问题、腐败问题。

  董良翚:我觉得,腐败主要问题是出在理想信念方面的教育缺失,没有理想。人不可能脑子一片空白,如果一片空白那肯定是生病了。不去教导他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理想,就容易出问题;掌管着权,就有钱,没有理想信念,管不好自己,就肯定出问题。而且,如果打击腐败没有下狠心,有些人就会想,他贪污几百万都没事,我那几万又怎么了?腐败就会蔓延,就会从上到下。所以,这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不应该去批评个案,应该研究社会,研究对官员的管理。

  谈教育 年轻人犯罪因教育缺失

  记者:你是否注意到,现在的小学课本删除了《朱德的扁担》等文章?

  董良翚:《朱德的扁担》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当官没啥了不起,这是陶冶孩子的品格。《狼牙山五壮士》那种情怀,是我们民族抗争的精神。把这些内容从课本中取消,就是把这种陶冶、这种精神取消了。我们现在的教育,考学是唯一的。可是,教育的理念应该是培养道德品质。如果教育没出问题,也许就不会发生安徽那个女同学被泼油毁容的事情。

  记者:你认为现在的教育过于应试化?

  董良翚:对。再比如药家鑫案。年轻人犯罪,原因就在于教育的缺失,不能怨孩子,家长该怎么负责,学校该怎么负责,这是教育总体出的问题。

  记者:你怎样教育下一代?

  董良翚:我的外孙女快四岁了,可没去幼儿园。我不愿意让她过早绑上“小夹板”。我就跟她妈妈、我女儿说,如果她学习好,那就让她上;如果学习不好,那学门手艺就得。

  谈履职 今年提案关注养老问题

  记者:今年你提了哪些提案?重点关注什么问题?

  董良翚:我对养老问题特别关注。中国现在已有20多个城市步入老龄化社会。今年的提案就是关于这方面的,我想,应该引入各个门类的专家,研究养老问题。

  记者:此前几年,你一直关注食品安全,提了很多提案,今年没再关注这方面?

  董良翚:前几年一直在关注转基因食品,今天没提,但不代表我不关注。我还是原来的观点,作为当前生命科学的前沿领域,我国研究转基因技术是必须的。但是,如果转基因食品进入市场,摆上饭桌,为时还早。转基因技术现在不能解释一个问题,就像一个稻米粒,它是一个整体,里面分子都在活动,加进去一个不是这粒米的东西,它的分子会不会变化?这种变化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影响?所以,对于转基因必须慎重。
陈凤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