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中国月球车将采2公斤月壤回家

2012-03-12 14:32:00     作者: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月球车 胡浩 探月工程 月壤 嫦娥一号
[提要] 发射——嫦娥三号依然会使用目前中国推力最大的长征3号B型火箭,发射地点还是在四川西昌 对于国人颇为关注的“载人登月”计划,胡浩也回应称:“目前仅仅停留在专家前期论证阶段,国家还没有正式立项。
    

专访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



  探月工程三期,月球车将对月壤采样,然后装回储藏器,在无人的情况下在月球表面发射小火箭,并在月球轨道实现空间对接,最终将月壤样品带回地球

  发射——嫦娥三号依然会使用目前中国推力最大的长征3号B型火箭,发射地点还是在四川西昌

  着陆——由于月球表面没空气,无法使用降落伞,必须在即将着陆时开启反喷火箭,在选定的地点平稳着陆

  漫步——月球车会到处转一转,看看月球地表上到底是一个什么状况,和我们从远处看的情况有多大区别

  “国产月球车技术瓶颈已全面突破,进入正样研制阶段,”3月10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介绍,下一步发射的“嫦娥三号”依然使用长征3号B型运载火箭,发射地点还是在西昌(此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专家叶培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透露,嫦娥三号将于2013年在西昌发射),将把国产月球车送到月球表面,并实现软着陆。

  月球车已在研制正样

  备受关注的嫦娥三号将于什么时候发射,胡浩并没正面回答。不过他谈到,嫦娥三号依然会使用目前中国推力最大的长征3号B型火箭,发射地点还是在四川西昌。

  2007年发射的嫦娥一号已进行了月球“硬着陆”,即“撞月”。胡浩说,嫦娥三号将首次把国产的“月球车”送到月球表面,并实现软着陆,由于月球表面没有空气,无法使用降落伞,要想软着陆必须使用反喷火箭,即在即将着陆时开启反喷火箭,在选定的地点平稳着陆,并释放月球车,到月球表面开展各类科学研究和数据收集、分析工作。

  胡浩说,嫦娥三号将对月表的实际状况进行巡视探查,“月球车会到处转一转,看看月球地表上到底是一个什么状况,和我们从远处看的情况有多大区别。”

  目前,月球车和软着陆系统技术瓶颈均已突破,进入正样研制阶段。胡浩解释说,这套系统和月球车已通过实验室条件下的各种检验,“真正要到月球上去的那套设备,我们已在研制了。”

  胡浩说,月球车其实是一个月球机器人,还是一个技术平台,集成、搭载了一大批探测仪器,用于测试、分析月球月壤的状况、着陆地点周围的各类数据等。

  三期将采集月球土壤

  胡浩说,按照规划,中国探月工程分“绕、落、回”三步走,目前已发射的嫦娥一号和二号,基本上属于“绕”的阶段,即将发射的嫦娥三号属于“落”的阶段,重点解决软着陆的问题,紧跟其后的三期工程核心任务是完成月面采样返回工作。
陈凤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