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政协委员陈冀平:法律工作者要积极参政议政

2012-03-12 14:39:00     作者: 蒋安杰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陈冀平 参政议政 法律工作者 依法执政 两会
[提要] 陈冀平指出,党的十七大提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目标。陈冀平指出,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建设法治国家、和谐社会,创新社会管理,是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方面。
     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全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如何发挥重要作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律工作者要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特别是对一些重要理论研究成果,要形成工作建议、形成报告,提供党委和政府在决策时参考,必要时也可以写出提案。

  陈冀平指出,党的十七大提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目标。在新的形势下,无论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还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法治的作用都越来越重要。在与法治建设相关的立法、行政执法、司法、法律监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教育等各个环节中,越来越需要有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广泛参与。

  中国法学会将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实践,认真把当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一些亟需法律支撑和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的重大问题,也就是在法治理论和实践中带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问题梳理出来,把党委和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出来,制定新时期繁荣法学研究的规划,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集中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进行攻坚,拿出一些高水平、高质量的法学研究成果,并做好这些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陈冀平强调,适应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发展,法学、法律界队伍不断壮大,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改革开放30多年来,警察、法官、检察官队伍、行政执法队伍日益扩大,他们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担负着重要职责。

  据统计,全国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总人数超过300万。中国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需要认真做好联络、协调、引领和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法学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把包括法学法律专家、律师、公证员在内的法律群体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和法治服务上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并通过正确引导和加大工作力度,促使其健康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服务。

  陈冀平指出,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建设法治国家、和谐社会,创新社会管理,是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方面。中国法学会将积极努力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投身法治建设实践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积极探索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新途径和新形式,特别是如何把政协这个平台利用好,充分发挥“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特有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把法学法律界人士的智慧集中起来,更全面、更集中地反映法学法律界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各方面工作出谋划策,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陈冀平指出,目前,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绝大部分地(市)都建立了法学会,中国法学会直接管理的全国性法学社团有53个,各地还有一大批地方性的法学社团,如何最大限度地激励、激发工作活力,推进法学会工作的整体跃升,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需要加强实践探索和工作落实。中国法学会将继续推进地方法学会建立党组、配齐领导班子、组建内设机构等;履行好法学社团的服务管理和业务指导职能,使他们能够更好更有效地开展工作。( 记者 蒋安杰)
陈凤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