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关注两岸农业合作 台籍委员建言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

2012-03-12 14:39:00     作者: 于斯文 陈佳慧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创业园 农民 两岸农业 农业合作 台湾农产品
[提要] 作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先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发展在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中,受到台籍委员的普遍关注。黄志贤表示,对于符合国家政策来大陆投资的台湾农业企业,应实行优先审批,优先验收,优先办照的制度,进一步优化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投资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于斯文 摄)



  作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先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发展在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中,受到台籍委员的普遍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表示,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创业园的发展已逐步形成区域布局广泛有序、开发资源效益明显、政府企业共同推动的良好局面,为台湾农渔民、农业组织到大陆投资兴业提供了有效平台。

  黄志贤介绍说,自2006年以来,国台办、农业部先后批准在福建等14个省(区、市)设立29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和措施,从支持创业园建设、扩大两岸农业合作领域、促进农产品贸易及保护台湾农产品知识产权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全面促进了创业园健康有序发展。

  随着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越来越多。在调研的过程中,黄志贤对此深有体会。他表示,台湾农民创业园在发展方向、投资力度、融资方式、市场通路等方面,需要政府予以更多的引导和支持。

  黄志贤表示,对于符合国家政策来大陆投资的台湾农业企业,应实行优先审批,优先验收,优先办照的制度,进一步优化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投资环境。而在法律咨询、报关报检等方面,应给予台农、农企更多的服务。

  黄志贤建议,针对台湾农业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产品生产周期较长等特点,应适度调降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税率,各地在对现行税费项目和额度进行清查的基础上,要酌情给予减、缓、免征收措施,进一步减轻税负压力,扶持入驻园区的台湾农业企业发展。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杨健则提出,要为台湾农民创业园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以推动创业园的深入发展,加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杨健表示,台湾农民大多资金有限,对于融资、贷款等金融服务的需求极为迫切。他认为,要推动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深入发展,就要加强对入驻园区的台湾农民、农企的金融支持,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杨健建议,应放宽贷款条件,对无法提供抵押物的台农,通过台商企业协会等组织建立联保制度,并给予长期低息贷款。并在ECFA框架内,考虑放宽台湾地区银行到祖国大陆设立分支机构的条件,支持台湾地区银行为台农、农企排忧解难。同时,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对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良种育苗与养殖项目给予投保,解除台湾农民、农企的后顾之忧,吸引投资,扩大规模。

  杨健表示,可以将扶持创业园与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同时作为扶持专项纳入各地政府财政预算。并实施项目补贴政策,进一步支撑台湾农民创业园所属地区的道路、水利以及服务设施的建设,以促进台农、农企集聚。(记者 于斯文 陈佳慧)
陈凤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