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大学生毕业前陷实习难 代表委员支招如何化解

2012-03-12 14:39:00     作者: 任松筠    来源: 《新华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学生实习 支招 中职学校 代表委员 高校学生
[提要] “对于不少大学生来说,毕业前的实习已经成为一道难迈的门槛。”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教授建议,将高校学生实习纳入企业职工教育培训工作。”  朱永新说,学生到企业实习增加了单个企业的经费支出,但经过实习的学生到企业工作,实际上是提高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最终受益的还是企业。
     大学生实习难该怎样化解

  “对于不少大学生来说,毕业前的实习已经成为一道难迈的门槛。”大学生实习难引起全国人大代表的广泛关注,他们纷纷为解决这一难题支招。

  赵长胜代表是徐州师范大学测绘学院院长,他说,“测绘专业的学生要到野外去实习,但一直被经费严重不足所困扰。10年前,一个学生一年的实习经费是300元,到今天,物价上涨了那么多,这个标准还是没有变化。为了节省开支,有时我们只能让学生在校内实习。”

  企业对于接收学生实习的热情也不高。“学生来了,企业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相当于承担了一定的高教教育职能,同时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生产效率,学校又不付我们相应的培训费。”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代表道出了企业普遍的苦衷。阳光集团曾经接收过一个实习生,因为他没有按照安全规范操作而出了事故。“学生毕竟还没有毕业,我们也就没像正式上岗员工那样严格要求。出事后学校方面不认账,说虽然学生关系在学校,但事是在你企业出的,你就要承担全部。”陈丽芬说,“这件事给企业造成了损失,我们非常后悔当初没有和学校签订协议,实习期间学生由校企双方共同监管。”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教授建议,将高校学生实习纳入企业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企业对实习学生的培训应纳入企业职工教育培训范畴,所发生的费用,应允许在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中列支,于税前予以扣除。同时,对于接收实习生的企业,政府应该在财政、税收等方面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同时,在《安全生产法》及实施细则修订过程中应补充相关条款,对因实习学生导致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由高校、企业、学生分担责任,对事故发生单位免予暂扣或吊销其有关证照的处罚。”

  “有没有可能通过购买保险来分担风险?”陈丽芬提出了另一思路。朱永新也建议,建立高校学生实习保险险种,扩展教育部、财政部等联合出台的在中职学校推行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的适用范围,使其适用于高校学生实习。

  “现在高校学生的实习是无序的,学校缺乏系统的安排。”陈丽芬介绍,到他们企业实习的学生,大部分是经由私人关系进来的,有些是本企业员工的亲属,有些是熟人介绍的。“应该有制度化的设计,以改变目前无序的状况。”

  朱永新说,学生到企业实习增加了单个企业的经费支出,但经过实习的学生到企业工作,实际上是提高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最终受益的还是企业。因此,应在国家层面对所有企业提出要求,产生规模效应。此外,对接收学生实习的企业应该建立准入制度,要有对实习学生工资待遇的指导性意见、对实训基地建设的经费保障以及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的相关法律等。

  “如果有关部门不能制订鼓励企业接受高校学生实习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高校实践教育势必转向美国模式,即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训练只能等到学生毕业后进入企业去完成。那样,行业企业势必增加更多的成本和风险。”专家认为。(记者 任松筠)
陈凤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