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两家饮料巨头被爆有致癌物 喝可乐还安全吗

2012-03-09 10:28:00     作者:    来源: 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4-甲基咪唑 百事可乐 湖南中医药大学 焦糖剂 饮料品牌
[提要] 据美媒昨晨报道,美国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局(FDA)收到一份指责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报告。美国消费者倡导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在昨天公布的一份声明中称,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饮料中发现高含量的化学成分4-甲基咪唑。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资料片)

  据美媒昨晨报道,美国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局(FDA)收到一份指责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报告。该报告称,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中有一种致癌物。如果此事被证实,这两家饮料业巨头将面临消费者对其产品安全的质疑。
  美国消费者倡导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在昨天公布的一份声明中称,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饮料中发现高含量的化学成分4-甲基咪唑。这种物质包含在用于这些饮料的色素中。可口可乐中国否认有致癌物。
>>报告声称 导致1.5万美国人面临患癌风险
  这份提交给FDA的报告声称,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和健怡可乐中含有的4-甲基咪唑添加量,足够达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添加剂警戒含量。4-甲基咪唑是加利福尼亚州致癌物质“黑名单”上的一员。
  据了解,目前这种物质在整个饮料行业存在争议。这种物质能使动物长肿瘤,有可能会对人体造成致癌风险。科学中心于今年2月份向FDA递交报告,要求该局禁止使用氨基亚硫酸盐着色剂,这种着色剂在大多数可乐饮料中都能找到。
  根据该中心的估测,预计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产品中的化学物质正导致大约1.5万名美国人面临患上癌症的风险。
  科学中心在华盛顿特区的商店里购买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健怡可乐、百事轻怡、健怡胡椒博士、胡椒博士等产品在实验室做研究时发现,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存在致癌物4-甲基咪唑。
  该组织负责人迈克尔·F·雅各布森在一份声明中称:“在FDA的默许之下,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毫无必要地让千千万万的美国人暴露在一种致癌化学物的风险中。FDA需要为消费者提供保护,使其免受这种风险的损害。”
  可口可乐的新闻发言人戴安娜·加尔萨称,已将这份质疑报告提交给美国饮料协会。
  百事可乐的纽约发言人吉莉安·贾拉索在记者的电话采访中没有就此事做任何回应,也拒绝发表评论。
  美国消费者倡导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是美国消费者的民间组织。长期致力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科研调查活动。去年和今年连续提出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焦糖色素致癌的研究报告,以求引起社会重视。
>>FDA回应 尚无证据但会认真对待
  FDA对此回应称,虽然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喝这种饮料的消费者存在生命危险,但他们仍然会认真对待这份报告。
  FDA发言人道格拉斯·卡拉斯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称,该局没有理由相信这种物质能带来任何直接的风险,并表示该局正在对公共利益科学中心的报告进行审查。
  并指出,一个人要在一天时间里喝下1000多罐可乐,才能达到研究中所显示的啮齿类动物致癌风险的剂量。
  美国饮料协会发表声明称,尽管加利福尼亚州已将4-甲基咪唑加入致癌物质名单,但并无任何研究显示这种物质能导致人类患上癌症。
>>专家观点 属于间接产物存在于焦糖剂中
  4-甲基咪唑是一种存在于焦糖剂中的化学物质,并不是生产厂商直接添加,而是一种化学合成的间接产物。焦糖剂主要用于改善食品的色泽,在我国也被广泛应用,除了可乐之外,还有酱油、食醋、软饮料、啤酒等。
  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科郝凤桐主任表示,生产焦糖剂有两种工艺,一种就是直接将麦芽糖加工成焦糖剂,这里面是不存在4-甲基咪唑的;而目前广泛使用的氨化法生产的焦糖剂,是通过一些含氮的化合物,经过化学催化的过程,高效、大批量地生产焦糖剂,这种氨化法生产焦糖剂中就含有4-甲基咪唑。
  此前,曾有对4-甲基咪唑的报道,如果浓度达到一定程度,则有可能对人体的神经系统造成损伤,或者导致肿瘤的产生。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允许在食物中添加含有4-甲基咪唑的焦糖剂,只是对于4-甲基咪唑的剂量有所界定。世卫组织规定,食品中焦糖剂中的4-甲基咪唑,每公斤不能超过200毫克。
  而我国的规定是,氨化法产焦糖剂中的4-甲基咪唑,应低于0.02%。
>>可口可乐中国回应 报告不负责任否认致癌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上午发给法晚记者的回应称,“CSPI很不负责任地在声明中质疑我们饮料中所使用的焦糖色的安全性,并无端挑起消费者对癌症的担忧。CSPI一直宣称是服务于大众的非政府组织,但此举却是对公众的损害而非服务。”
  可口可乐说,“研究表明,我们产品中使用的焦糖色不会导致癌症。微量的4-甲基咪唑存在于大量的食品和饮料中,包括可口可乐。事实上,通常烹饪过程中发生‘褐变反应’就会形成4-甲基咪唑。”
  可口可乐中国新闻发言人王雷告诉法晚记者,4-甲基咪唑是焦糖色的一种成分,因为焦糖色含有这种物质,所以消费者会认为焦糖色致癌。他还给记者发来美国饮料协会发给他们的有关“焦糖色素不致癌”的行业文件。
  目前可口可乐在中国软饮料市场所占市场份额约为16.8%,百事可乐为5.5%。       (据《法制晚报》)
>>相关链接 科学家向家长发出警告 许多果汁饮料含有 潜在致癌物质—锑
  最近,丹麦哥本哈根的科学家在市面上出售的许多果汁饮料中发现含有潜在的致癌物质—锑。科学家向家长警告,成千上万的孩子每天所喝的果汁饮料中含有这种致癌的化学物质。
  根据先前的研究,锑这种物质能够引发癌症,心脏和肺部问题。
  哥本哈根大学学者指出,在早前的研究发现,矿泉水也含有这种化学物质。科学家认定装矿泉水的塑料瓶是罪魁祸首。
  现在很多果汁中含有的锑比自来水高出2.5倍。这种自来水是以欧盟制定的饮用水标准为基础生产的。在某些情况下,锑的含量甚至更高。科学家称,锑是通过包装塑料瓶,也就是果汁的容器浸入果汁中的。
  该大学药学院博士克罗·汉森也参与到此次研究中。他推测果汁中的果酸能够加速锑渗入到果汁中。果汁中所含有锑浓度大大超出了饮用水标准。由于并没有对此立法,即便很多品牌的果汁都含有有害物质,但却没有相关法律予以规范。“但是,即便是达到了制定的标准,我们也不敢肯定锑对人体就是无害的。也许,我们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以表明怎样的锑含量才是无害的。”克罗·汉森博士解释道。
  英国皇家化学会的科学家补充说:“大部分果汁饮料都是针对儿童的。这也就意味着,儿童的危险更大。”
  研究人员调研了来自丹麦、苏格兰和希腊的42种果汁饮料。其中包括葡萄汁,草莓汁,黑莓汁,发现一些果汁中锑浓度比矿泉水的含量还要高出17倍。
  2005年,一位家长向英国食品标准局投诉说,法国矿泉水品牌富维克矿泉水中有燃烧的化学气味,在随后的检测中,富维克矿泉水被查出含有有害的化学物质。生产富维克矿泉水的法国达能食品公司对此进行了调查。最终发现此种矿泉水中含有损害肝脏的萘。
  在报告发表之后,饮料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说:“锑在饮用水中的含量和果汁或果汁饮料中的含量并没有必然联系。我们的包装也是安全的。就连报告的作者自己也都还说‘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我们对饮料配方和包装都进行了严格的监管以保证软性饮料安全可靠。”
  虽然科学家并没有指出含有这种致癌物质的饮料品牌,但是欧洲目前市面上的果汁中,有16种品牌的产品含有这种物质。
◎小常识◎
过量锑会引起呕吐
  锑是一种银白色的过渡金属,主要用于制造PET塑料瓶,也经常被用于制造耐火材料。并且,锑还可以被用于治疗感染寄生虫的病例。欧盟制定的饮用水锑含量标准是每升5微克。如果锑含量超过此标准,则会引起呕吐。但目前还不清楚,若是长期饮用含有锑的饮料会造成怎样的直接损害。  (据《成都商报》)
◎提醒◎ 频繁使用功能性饮料 抗疲劳不妥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饮料的品种繁多,但是各种饮料标明的食品添加剂数目也是繁多,一般果汁饮料等都含有十多种食品添加剂。碳酸饮料、运动饮料、固体饮料、茶饮料等名目繁多,而且产品成分表里标注的食品添加剂数目也是繁多。不管什么饮料,几乎所有品种都不可避免地含有一种添加剂——防腐剂。一些饮料有不同的口味,橙子味、苹果味、葡萄味等,这就涉及到香精和甜味剂。不同口味的饮料有不同的颜色,这就涉及到人工色素。有营养类饮料,说能补充身体所需维生素,这涉及到维生素添加剂……
  “如果累了,不妨暂时休息一下,而不是频繁使用具有抗疲劳作用的饮品。”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著名营养学专家李定文告诉记者,饮品中使我们精神焕发的成分是咖啡因。含有咖啡因成分的饮品包括咖啡、茶及能量饮料。“无论任何饮品,关键在于饮用量,饮用不够和过多饮用都会对健康有影响。”            (据《三湘都市报》)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