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青岛15部门办3·15大型活动 受理投诉举报200余起

2012-03-16 07:26:00     作者: 王媛 孙传浩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受理消费者 再生纸 400 兔腿 传家宝
[提要] 15日上午,市消保委、市工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15部门联手举办的“3·15”大型活动上,各职能部门通过免费检测、现场实验 、真假对比辨假识假,同时也道出了“打假难”的无奈。

12315投诉台前,一位市民拿着名为"特仑经典"的奶产品前来投诉,据悉该产品涉嫌商标侵权。



粮食酿造的醋(左一)摇晃后泡沫丰富 ,勾兑醋摇晃后泡沫很快消失 。优质保温材料(左一)很难点燃,假冒伪劣的产品一点就着。劣质面巾纸(左一)与优质面巾纸燃烧后区别明显。



  假茅台越来越难辨认,假烟越来越逼真,辨假方法寿命越来越短……15日上午,市消保委、市工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15部门联手举办的“3·15”大型活动上,各职能部门通过免费检测、现场实验 、真假对比辨假识假,同时也道出了“打假难”的无奈。当天市工商局、市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咨询1500余人次,投诉180余起,申诉12件,举报2件;质监局免费检测珠宝1000余件;卫生局受理消费者举报12起。

  检测的珠宝假货达三成

  上午9时许,质监局的检测人员还未到,市民已提早排队等候。“这是我家的‘传家宝’,传到我这儿是第六代了 ,今天带过来,验验是不是真的。”9点半,市民陈大妈挤到检测台前,从怀里掏出了用手帕包裹着的手镯。青岛市质监局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站长刘平接过后仔细端详一番说,“是真翡翠”,陈大妈听后兴高采烈地将手镯重新包好。

  15日当天的活动现场,珠宝检测人气最旺,市民纷纷带着翡翠手镯、红宝石戒指、银项链等“传家宝”来“验身”。据质监局统计,当天共为市民免费鉴定珠宝1000多件,假珠宝占到了30%。刘平说,假珠宝的检出率明显下降,“3年前来检测的珠宝假货能占到七成还多”。

  根据检测,假珠宝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玻璃、大理石、石英石冒充和田玉,二是填充、染色、人造的翡翠,三是表面染色,制造成“假皮”,内芯是合成的。刘站长说,市民可以去延安三路123号监督检验站做检测,贵金属检测为40元,珠宝检测为60元。

  真瓶装假酒,工商也无奈

  每年3·15的辨假活动,都少不了假茅台、假五粮液的身影,而今年面对市民“咋能看出真假”的追问,工商部门解释起来却略显底气不足。

  “想要‘一招见真假’的辨别方法,几乎不可能。造假手段愈发先进,没有哪一种辨法是长久有效的,很多在短时间内就已经失灵了。年年都在打假,可是一年比一年难,辨别方法的‘寿命’也越来越短。”一名执法人员以茅台酒为例介绍说,往年辨假可以拨打“400”电话,如今“400”防伪查询电话也有伪造的;以往可以通过瓶体查看编号、商标、防伪标识辨别,“可真要是真瓶装假酒,除非做内容物成分分析鉴定,否则执法部门也很难识破。”

  六成近视镜老花镜不合格

  市民刘先生的近视镜刚配没多久,经质监局检测人员用专门的镜片测试精密仪器一测,发现他的眼镜瞳距、散光轴位等数值根本不适合他佩戴。“这还是花了800多元配的,刚戴上的时候就觉得看东西变形、头晕,没想到真的有问题。”

  在往年,市民对眼镜检测并不关心,今年截然不同,检测台一个小时内就检测了500多副眼镜,其中竟有60% ~70%不合格 。度数与眼睛测试值不符、眼镜曲度不合适、瞳距偏差等问题最为集中,且老年人戴的老花镜成为“重灾区”。

  “很多老人根本不验光,就到地摊、夜市买个度数差不多的戴,还有很多近视镜是在便宜的小店里配的,质量不合格。戴这样的眼镜会加速损毁视力,甚至引发其他症状。”检测人员提醒称,配眼镜还是应该到专业眼镜店。

  ■相关新闻

  购物遇纠纷,可视频维权

  半岛都市报3月15日讯(记者 王媛 实习生 段婷婷) 在商场消费遇到纠纷,市民不用辗转跑到工商局讨说法了 ,拨一个电话,3秒内就能跟执法人员“视频面对面”。15日,工商系统正式启用“消费维权视频平台”,市南3个商场内设立了第一批视频终端。

  “这兔子腿上有很多毛状物,执法人员给评评理,这是不是属于质量不合格?”平台刚刚启用 ,视频电话里就有维权求助。电话来自佳世客超市,执法人员迅速选择“视频接听”,画面上出现了一名消费者和一名超市工作人员。消费者称,她在超市购买兔子腿,结账后发现兔肉上有许多毛状物,便认为质量不合格 ,超市应给予十倍赔偿。而工作人员认为,兔子本身就有毛,兔肉上有毛状物不属于质量问题。

  执法人员听双方讲述后,让消费者在视频里展示一下兔腿,果然发现上面有些毛状物。执法人员认为,超市提供的商品是“兔腿”,属于肉类商品,应该保证商品无瑕疵,有毛状物说明超市有过失。经调解,超市同意给消费者3倍赔偿,消费者表示满意,整个调解过程不到5分钟。

  执法人员介绍,“消费维权视频平台”运用的是可视频电话,工商一部,商超方一部,一旦出现纠纷,就通过视频实现“三方见面”。目前市南工商已在辖区内的佳世客、家乐福、苏宁电器3家商超搭建起“消费维权视频平台”,今后将进一步推广。

  ■教您一招

  这些辨假方法您知道吗

  真盐包装袋有红纤维

  “这两包盐一模一样啊,有什么机关吗?”盐务局的展台前,真假食盐的辨别吸引了许多家庭主妇。执法人员现场传授了识别招数:第一是每包食盐都有一串数字验证码,市民可以拨打验证电话,输入该号码,如果是假盐,会提示“查询内容不存在”。

  第二招则十分考验眼力。真盐的包装袋上有许多极其细小的红色纤维,就像红色毛线掉落的纤维一样,而假盐的外包装上光滑干净,找不到红色纤维。

  勾兑酱油醋泡沫很少

  许多市民对去年的“陈醋勾兑门”记忆犹新,究竟怎么辨别醋、酱油是勾兑的还是酿造的呢?质监局执法人员支招,购买酱油醋之前,要先“摇一摇”。

  经过摇晃,酿造醋泛起的沫非常厚,泡沫细腻,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消失;而勾兑醋泛起的沫很少,泡沫很快就消失了。酱油的辨别也是同样的方法。

  “再生纸”一烧现原形

  餐巾纸是市民外出就餐接触最多的,可免费餐巾纸大部分都是用回收垃圾、废纸等制成的“再生餐巾纸”,根本不卫生。质监部门的实验揭开了“再生餐巾纸”的真面目。

  实验准备了两块同样大小的纸巾,分别是原浆的和再生的。纸巾同时点燃,2秒后,差别出现了:质量好的纸巾没有冒出黑色烟雾,而质量差的“再生纸”蹿出黑烟,散发出一股刺鼻的气味。最后,优质纸巾只剩下一小撮灰烬,而劣质纸巾剩下大块未燃烧尽的黑色残块。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