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海参抽检9成不合格 一斤海参掺四两糖

2012-03-16 09:56:00     作者: 段海鹰    来源: 青岛早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海参 养殖
[提要]  海参是不少市民用来滋补的高档食品,市场上销售的海参质量究竟如何?今年2月,四方工商分局经检大队根据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抽检辖区内3家大型零售商场10个批次的海参,结果9个批次的海参蔗糖超标,最严重的在100克干海参中除了盐分外,还掺加了35.7克蔗糖。

青岛海参抽检9成不合格 一斤海参掺四两糖

海参抽检9成不合格 一斤海参掺四两糖

    海参是不少青岛市民用来滋补的高档食品,市场上销售的海参质量究竟如何?今年2月,四方工商分局经检大队根据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抽检辖区内3家大型零售商场10个批次的海参,结果9个批次的海参蔗糖超标,最严重的在100克干海参中除了盐分外,还掺加了35.7克蔗糖。
 
  海参是不少市民用来滋补的高档食品,市场上销售的海参质量究竟如何?今年2月,四方工商分局经检大队根据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抽检辖区内3家大型零售商场10个批次的海参,结果9个批次的海参蔗糖超标,最严重的在100克干海参中除了盐分外,还掺加了35.7克蔗糖。
 
  发布:
 
  10批次海参9批不合格
 
  昨天下午,四方工商分局就海参抽检结果召开通报会,辖区内数十家商场、超市负责人来到现场参加。在通报会上,四方工商分局经检大队执法人员介绍,他们在辖区内3家大型商场内抽检了10个批次的干海参,价格在每斤2000元到5000元之间。
 
  “本次抽检干海参的检验项目就是盐分和蔗糖。”四方工商分局局长荣光介绍,无论是盐还是蔗糖,都会给干海参增加重量,特别是糖分,根据国家规定是一点都不能在海参中添加的。而根据权威检测部门的初检结果,被抽检的10个批次的海参中,9个批次不合格。其中青岛海亿丰水产品加工厂总共被抽检6个批次,其中5个批次不合格,青岛海亨达商贸有限公司被抽检4个批次,4个批次都不合格。
 
  惊人:
 
  一斤海参近四两是糖
 
  “这9个批次海参不合格的原因均为蔗糖超标。”四方工商执法人员介绍,糖分超标最严重的干海参中,每100克海参里居然有35.7克蔗糖,“如果消费者买了一斤这样的糖干海参,其中就有近4两的糖。”工商人员表示,除此之外,还有超过总重量15%的盐。“消费者本来花钱是要买海参,最终如果买回将近4两糖,岂能不生气。”工商人员表示,现在不少海参销售商还宣称吃海参对糖尿病患者有好处,而根据检测结果来看,糖尿病患者如果吃了这种糖干海参,对身体只会越来越不好。
 
  据记者了解,在这3家受检超市中,初检不合格的海参有两家,货值超过3万元,一家不足1万元。而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掺假掺杂的食品是严禁生产的。“加工业户在海参中掺加蔗糖,是一种质量欺诈的违法行为。”工商人员表示,他们随后将根据检验结果展开查处。
 
  揭秘:
 
  吃糖干海参不如吃鸡蛋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在长岛养殖、加工干海参的胡女士,她告诉记者,最好的海参是“淡干”的,即鲜海参在加工过程中不添加任何东西,这种淡干海参个头较小、重量很轻,相比加盐、加糖的海参在外观上很不起眼。“现在不少业户为了给海参增重,都是将海参在盐水中煮一遍,浸泡几天后再晒干,一次能增加2成的重量,有时反复来上四五次,原先1公斤海参就成了2公斤。”胡女士说,这种还只是盐干的海参,有些不良业户为了谋取更大的利润,会在加盐的海参中再加糖。“加糖后海参会发粘,有的业户就往里面再加胶。”胡女士说,这样一番加工后,干海参的刺就十分挺拔,非常好看,但海参自身只占总重量的20%到30%,这样的海参营养已经被破坏。“吃这种海参,还不如吃个鸡蛋。”胡女士表示。
 
  “市场上销售的海参里,价格越低的掺得东西就越多。”胡女士说,去年冬天好一些的鲜海参收购价达到100元一斤,30多斤鲜海参才能出1斤干海参,所以好的干海参成本就要3000元左右。“再加上进商场的费用,销售商还要有利润,你想想多少钱的海参才是一点不掺其他东西的。”胡女士说,根据她这几年经营干海参的情况看,目前市面上的海参大都是盐干甚至糖干的,而价格越低的海参问题就越大。
 
  胡女士表示,掺假的海参摸上去会感觉有些黏,买回去用水泡时能看出来,水泡后劣质干海参有的会掉色,有的会有杂质。“如果海参发不大,也说明有问题。”胡女士说,像他们这些做海参生意的人,在酒店吃饭时如果需要点海参,往往会自己携带放心的海参。(记者 段海鹰 通讯员 王晓岩 实习生 刘颖 摄影报道)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