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国家食药监局约谈麦当劳 要求全面自查并作致歉

2012-03-17 07:16:00     作者: 吴亭    来源: 北京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药监局 国家食品药品 约谈 微博 中国名牌
[提要] 央视“3·15”晚会曝光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三里屯餐厅违规操作、销售超过保存期食品等问题后,昨天上午,国家食药监局约谈麦当劳公司负责人,要求涉事的个别门店、人员向社会致歉。食药监局已责成北京市卫生局进驻麦当劳三里屯餐厅进行监督检查,并依法严肃处理。北京市卫生局已于当晚展开调查。

  昨天,被“3·15”晚会曝光的三里屯麦当劳店挂出暂停营业的牌子。晨报记者 王巍/摄

  晨报讯(记者 吴亭)央视“3·15”晚会曝光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三里屯餐厅违规操作、销售超过保存期食品等问题后,昨天上午,国家食药监局约谈麦当劳公司负责人,要求涉事的个别门店、人员向社会致歉。食药监局已责成北京市卫生局进驻麦当劳三里屯餐厅进行监督检查,并依法严肃处理。北京市卫生局已于当晚展开调查。

  国家食药监局要求麦当劳所有门店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全面自查,对全体员工认真开展食品安全教育。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对已停业的麦当劳三里屯餐厅进行认真检查和整改,加强教育培训,对违规操作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食药监局要求麦当劳要针对个别门店和个别人员的违规操作行为向广大消费者致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据悉,在约谈中,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给消费者造成的影响表示了诚挚的道歉,并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要求,认真进行整改,切实加强管理,严格执行标准,依法诚信经营,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健康权益。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已对麦当劳三里屯餐厅进行停业整顿,将以此为戒,对所有门店进行严格管理。

  记者调查

  被指发起“信麦当劳胜过信央视”活动

  麦当劳否认“逆向危机公关”

  晨报讯(记者 肖丹)就在被央视3·15晚会曝光不到两个小时以后,新浪微博上出现了一个名为“我信麦当劳胜过信央视”的“公益活动”。活动号召“到身边最近的麦当劳买一份套餐,用实际行动说明你对麦当劳的信任”。此活动昨天上午被扩散后,不少人对麦当劳的态度从刚被曝光时的支持迅速转变成指责,“这个危机公关也太大跌眼镜了”、“又是个觉得中国人傻钱多的”。北京麦当劳方面昨日则否认这一活动由他们发起。

  昨天下午,记者利用新浪微博的搜索功能仍能查询到网友们的参与情况,但点进“微活动-我信麦当劳胜过信央视”的链接,会发现“指定的主题已经删除”。从尚能找到的网友截屏可以看到,这项活动起始时间是3月15日22:00,也就是麦当劳被曝光不到两小时之后,原本设定的结束时间是6月13日23:59。

  坊间传闻这个活动由麦当劳的公关公司“悄悄”发起,不少网友认为这是一个偷换概念的做法,试图将舆论关注点从麦当劳的食品安全问题引向企业公信力问题。“本来是相信麦当劳的,但这个危机公关做得也太跌眼镜了。”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总编辑、商务品牌专家顾环宇在微博上表示:“麦当劳本来赢了,今天很多人去吃,去表达自己独立的见解与独立的质疑。但是当曝出PR公司员工及其小号发起#我信麦当劳胜过信央视#活动、出现什么‘最牛的逆市公关’的表扬时,麦当劳的有利局势开始崩溃了。难道PR只有做什么才能多拿钱,知道正确的不做什么反而不值钱?”

  记者昨天向北京麦当劳公关经理肖娴求证这一活动是否由麦当劳官方发起,她对此予以否认,“我们没有时间做这个。”昨天17点左右,记者留意到麦当劳官方微博曾挂出一则新的声明,大概内容是“注意到微博上有网友发起的支持麦当劳活动”,声明也否认这一活动由官方发起。但仅仅六七分钟后,这则声明被莫名删除。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